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把教师急需的培训送到教师身边
时间:2021-06-24 17:21:44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把教师急需的培训送到教师身边

--市未来教育技术学院教育新技术“送培下乡”活动上半年综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破解群众、企业、基层难题,力争做到守正创新、学史力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2021年开始,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精心策划教育新技术“送培下乡”活动。具体做法是,由温州市未来教育技术学院为各县(市、区)教育局片区、学区、中心校和市局直属学校提供新教育技术培训菜单,由需方根据实际需要点单,市未来教育技术学院组织讲师团成员和骨干教师送培下乡,这样既实现以“身边人”来培训“身边人”,解决受训教师的工学矛盾,又培养一批富有指导力的信息化骨干指导团队,真正做到受训者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将现代信息技术切实应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

4月19日至20日,“送培下乡”首场活动走进文成,该县大峃学区、珊溪学区、县直属学校共2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300余人次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为期2天的教育新技术培训。

4月28日至29日,“送培下乡”第二场活动走进平阳,分别在平阳县水头镇实验小学、鳌江镇第三中学、昆阳镇新城小学举行,全县各学区,学校负责人、教学骨干教师共有500余人次参加了为期2天的培训。

6月3日,讲师团“送培下乡”第三场活动走进龙港市实验中学,龙港市各中小学负责教学和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学科骨干共300多人次参加了本次教育新技术培训。

6月4日,“送培下乡”活动走进泰顺,为山区教师送来了一场教育新技术普及应用的盛宴。本次市中心“送培下乡”活动与5月份泰顺县技术中心自行组织的“之江汇”教育广场应用培训,共举办6场,800多人次参加培训,有力助推该县“智慧教育”发展建设和应用。

目前,2021年上半年的教育新技术下乡活动暂告一个段落。这些培训,既有关于未来学校的样态描述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校园,如《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校园》、《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和场景化应用》、又有如何促进教育新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如《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基于之江汇的数字资源建设与应用》、《在线教育的实操应用》等等教育新技术普及话题,上半年的4场大型活动,4个县(市、区)中小学负责教学和信息化工作的校长、学科骨干教师共有1900多人次参加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受到广大教师好评。

未来三年,市教育技术中心将充分利用讲师团力量,并借助高校、企业师资,开展新技术“送培下乡”活动。教育新技术包含但不限于智慧课堂、互联网+教育、电子白板、智能机器人、网络云阅卷数据分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培训需求,提供分类指导的课程培训菜单,以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力争通过三年时间,使教育新技术“送培下乡”覆盖市局直属各学校和县(市、区)各教育学区、片区,培养有影响力的智慧教育名师200名,力争使 “送培下乡”项目成为我市信息技术培训的品牌特色。

(文/图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培训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