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用专注体现专业用专心呈现初心 ——记苍南县中职专业组新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
时间:2021-06-24 16:35:29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检验县中职专业组新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展示新教师的教学风采,增进跨专业教学交流,促进新教师专业成长,6月4日,苍南县中职专业组2019、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在苍南职业中专举行。本次活动由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中职教研员王晓文老师主持,苍职汽修和财经两个专业30多位教师参与了观课议课。

第一节课由高得老师执教《曲轴主轴颈的测量》。高老师从曲轴的结构认知入手,明确了教学任务,并通过“寻找工量具和外径千分尺读数”两个小游戏来巩固课前自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实训开始前,先请学生讲解实训流程并将其粘贴到黑板上;第一次实训让学生掌握测量的步骤和注意事项,通过学生有目的的自评、组间互评和教师评价等方式,让学生能够及时发现实训中存在的问题;第二次实训学生通过角色互换夯实技能,改正第一次实训的错误;最后,由学生按照指定的语句总结本节课的收获,完善知识建构。本节课教学任务明确,流程衔接自然,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第二节课是沈挺健老师开设的高考班复习课《电路基础概念》。沈老师通过思维导图引入本堂课,将电路基础概念分为“电压、电阻、电流、点位和电动势”5个知识点,采用小组抽取知识点竞赛的方式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把知识点按高考考纲要求分层设置难度,通过学生的角色表演、游戏互动、贴纸等多种形式来突出重点内容。最后,对容易混淆的知识点,教师引导学生区分,让学生能够突破难点,并且以思维导图为作业,实现首尾呼应。整堂课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气氛轻松,学习效果好。

第三节是黄恩惠老师执教的《活塞环三隙的测量》。黄老师以某款轿车活塞环断裂引发的故障导入,分析故障原因,引发学生讨论思考。课中,教师通过真切、生动的微视频,让学生清晰认知三隙测量的具体步骤和注意事项;学生根据微视频按小组分工进行实操,在侧隙测量时教师通过移动投影车的投屏展示解决学生实训中出现的共性问题。最后,教师根据学生实训情况进行评价总结。


第四节课由梁萍萍老师开设电子商务公开课《微信朋友圈互动内容设计》。梁老师以一鸣奶吧的工作人员王小明需要开展线上营销活动的情况为导入,吸引学生兴趣,并通过学生讲解身边真实的微商互动精彩案例,让学生融入课堂之中,共同探讨。最后,让学生帮助王小明设计一鸣奶吧微信朋友圈互动内容,总结出设计时的注意要点,实现学生“学中做,做中学”,帮助学生更好掌握本堂课内容。

下午进行的评课活动,四位新教师详细介绍了课堂设计思路,并对课堂教学进行反思;两个专业组老师积极参与,充分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

最后,王晓文老师做总结点评。王老师指出,这四节课都较好地体现了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体现出“新、活、放”的特点。新颖的教学方式、灵活的设计思路、不拘谨、放得开的洒脱,以及学生轻松愉快、积极参与的学习状态,无不让人被年轻教师的生动活泼和富于创新所感染。有许多地方值得学习,诸如充分借助信息化技术辅助教学,小组合作分工明确、有序开展,自评、生生互评和师评相结合的多元评价的运用等等。

同时,王老师也指出一些不足,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更好地去思考、改进。最后,王老师提出“听听、比比、想想、写写”八字要求,要求年轻教师多听课、多比较、多思考、多写作,更快、更好地成长。(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