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名师智援】送培送教共成长,春风化雨润心田 ——温州市小学语文“名师智援”送培乐清活动
时间:2021-06-25 15:25:14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六月,携一缕浅夏的芬芳,凝一份教育帮扶的真情。2021年6月4日,细雨绵绵,却难掩“城乡携手”共进的热情,温州市小学语文“名师智援”赴乐清送培活动在乐清市北白象镇第三小学如期开展。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语文师训员何必钻老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籀园小学的周璐老师,乐清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臧华中,卢发善老师,黄煜老师,柳市学区朱启明老师,以及市名师团队和全市语文教师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为课例展示、导师点评、专题讲座三个环节。

活动伊始,白象三小校长郑胜云致开幕词。臧华中副院长介绍了本次送培活动的规格,并希望借此高规格的活动为老师们的学习搭建平台。最后,何必钻老师阐述了“名师智援”的意义。


智“汇”课堂 共享共研

温州市教坛中坚、温州市新田园小学余金丽老师带来《巨人的花园》。余老师从题目入手,让孩子们从课题字面中感受到了童话人物的夸张、奇妙,为下面学习、感受童话奠定了良好的开端。接着余老师让孩子找找花园的变化和巨人相应的做法,形成鱼骨图,并借助此图带领孩子感知整体内容。最后开展“独学”“合学”两个活动,将学习的课堂还给学生,让孩子自主去寻找、感受童话的奇妙之处,并通过多形式朗读、想象感受、语言辨析等环节让孩子关注语段关键处,激发孩子的想象。



温州市教坛新秀、平阳县实验小学姚必斌老师带来《宝葫芦的秘密》。姚老师借助一段微课——“王葆的自我介绍”,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再次体会王葆的形象,帮王葆把名片补充好。紧接着姚老师借助一个关键问题,帮助孩子梳理课文内容,并请孩子聚焦奶奶讲故事部分,提取关键信息完成表格,引导孩子对比发现宝葫芦故事的奇妙之处。最后搭建“问一问”这一情境支架,为孩子提供丰富故事情节的方法,创编故事。在孩子讲到精彩处,他还奖励学生一个真葫芦,大大增加了孩子的信心和兴趣。



最后的精彩课堂展示是省教坛新秀、温州市滨海学校汪洁飞老师带来的《枣核》。汪老师把握略读课文的特性,围绕“复述”这一语文要素展开教学。为达成“复述”这一目标,汪老师先请孩子运用情节图把故事讲清楚;再提供2个复述锦囊,让孩子分步把故事讲有趣,在此过程中,汪老师也不忘引导孩子发现复述精彩故事的小妙招;最后汪老师为孩子出示4个续编故事的支架,请孩子运用小妙招续编精彩故事。汪老师的课堂内容丰富,借助多种支架为孩子降低复述的难度,从学习到运用,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呈螺旋上升。



专家领航 促思促行


针对早上三节精彩课堂,何必钻老师分享了几点他的思考。一是要具化语文要素。不要让语文要素成为你一晃而过的环节,要使得教学过程更饱满一点,抓手更精准一点,实现语文要素的软着陆。二是要具化语段教学。语段教学要精准对焦,为学生提供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的方法。三是要具化阅读思维。阅读能力的背后是一种思维,在课堂教学中老师们应该思考如何让学生的思维外化,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实现语文课堂的深度学习。


下午周璐老师带来精彩的专题讲座《学程视域下大单元逆向设计实践探索》。周璐老师指出老师们在设计学习活动时要遵循三大原则,即一致性原则、交互性原则、层递性原则。接着她对老师们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听说读写、字词句篇是语文的田地,要守好我们的田,但同时也要思考它们之间的关联,与《作业本》、课后题等相互照应,进行统整,向语文素养更深处漫溯,使学生的语文能力得到真正的提升。

“大咖”云集、优课荟萃、智慧飞扬,这一次送教送培活动不仅让在场老师们深刻领悟了教学之道,也使前进的方向愈发清晰。(乐清市北白象三小 李依文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何必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