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素养提升】六月栖栖,开启一场修炼之旅 ——温州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培训班杭师大研修
时间:2021-06-25 15:36:32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六月的杭城阳光鼎盛,花香满湖,温州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研修班历经两年的进修培训,也随之吹响了最后的集结号——学员们齐集杭州师范大学,开启一段高校的“素养提升”之旅。

携手“美学”,寻教学之趣

6月6日,杭师大的任为新教授带来《美学与教师的审美自觉》。

任教授从蔡元培的何为“美育者”说起,谈到语文核心素养中的审美情趣的培养,用美学理论加生动典型的教学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语文教师该如何让自己成为一名有情怀、有趣味的老师,自觉以审美情趣来温润语文教学。

任教授启示老师们:领悟文学作品不是告诉我们什么,而是让我们想起什么。他说,只有领悟到这层境界,才有可能遇见好的教学设计,好的学习活动,学生们的审美情趣才得以有良好的熏陶和浸润。

知行合一,促教研相长

浙江省杭州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张寿松教授带来专题讲座《基于知行合一的教研管考学与教师专业发展》。

张教授以“手机的使用频率”引入行为改进的可操作路径,阐述了研修之路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做好“闭关修炼”。他以订阅杂志的亲身经历为例,梳理了知识建构的过程,并鼓励学员们知行合一,不断积累。


意义追寻,让学习真实发生

6月7日,吕映教授开启一场“真实语文”盛会——《有意义的学习活动》。

课上,吕教授重点从“内驱性的学习任务”“结构化的学习路径”“过程性的学习支持”“情境性的学习体验”“可视化的学习提升”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有意义的学习活动的特征。她通过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案例,让老师们渐渐明白,学习任务要勾连生活,解决现实问题,实现真实的生活应用,只有当学习基于学生已有经验,并且最终高于学生已有经验,学习才真实地发生。

学做课题,走科研之路

学员们跟随教科所副主任金卫国老师围绕教师小课题研究,做一株思考的芦苇。金主任以丰厚的经验、专业的学识,从选题方法、对题目描述的方法、研究方案中的问题提出、操作定义和研究的步骤以及结题报告的规范格式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他强调研究报告的撰写要具有实践操作性,要善于用程序性的表示方式来表述研究成效。

问道课堂,品教学之美

6月8日,“素养提升”班一行人来到了美丽的西湖区大禹路小学,聆听由杭州的优秀老师们带来的三节素养提升研究课。

朱垚英老师执教《手指》。整堂课,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品读文字、读写迁移,实现教学评一体有效学习。林钢琴老师带来的《雷雨》。课堂上,林老师充分遵照低年级学生的学习规律,在直观活泼的学习活动中渗透汉字文化。杭州穆兴小学副校长王林慧带来《我们奇妙的世界》。开课伊始,王老师引领学生将课文的语言和自己的角色进行置换,展开联想、深入文本,现场代入感很强。

最后,何必钻老师进行了评课。何老师以学生学习活动切入,从“学习路径的层递性、语言材料的结构化、思维样态的外显化”三个方面展开,强调学习路径中的增量,关注学习知识如何从已知到未知,如何从浅知到深知,如何从假知到真知。

王校长为学员们作《聚焦思维课堂,提高儿童学习力》的讲座。她从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出发,阐述了思维课堂的基本原理、经历的三个阶段以及实施过程。之后紧扣“研究学情,唤起学生思维的兴奋点;借助可视化工具,搭建思维支点;问题化学习,设计思维抛锚点;学会追问,促发思维发展点”四个纬度,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做了详细的介绍。王老师用“做到倾听课堂中的每一个声音,读懂课堂中的每一个学生”作为结束语,向各位老师提出了希望,并送出了祝福。

三天的学习,干货满满,可以说是一场认知上的盛宴,杭师大学习之旅虽已画上句号,可是学员们精进教学的旅程才刚刚启航。(温州市道尔顿小学 赵银丽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何必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