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20新教师】展教师风采 促教师发展 ——温州市直属学校初中科学新教师岗位研修活动
时间:2021-06-29 17:51:11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2021年6月2日下午,温州市直属学校初中科学新教师岗位研修活动在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如期举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科学师训员徐承翔老师,及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的科学组全体教师也共同参与了此次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是三位新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薛颂恩老师和陈茜茜老师《地球的自转》同课异构,陆美芳老师《太阳与月球(第二课时)》。



课后,徐老师肯定了三位新教师一年来的成长与进步,并针对以上三位新老师的课堂教学过程进行了鼓励性和启发性的评价,分别从该章节的学习要求,包括知识要求与能力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评价与说明。徐老师指出,在地球与宇宙板块的学习中,我们不仅立意于知识要求,更要注重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培养,将该章节的知识进行整合并贯穿新技术、新发展,使学生在当下学习的过程中及时了解中国和世界的航天探索工程,关注科学动态。

在《地球的自转》课程教学方面,徐老师结合课堂教学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空间方位辨别及空间想象能力是本章除知识点外需要让学生提升的能力。因此在授课过程中需要教会学生如何辨认方向,以及发展空间想象能力。如,何为地球的自西向东转,如何用地球仪等器材模拟出太阳东升西落等。

其次,教学要注重迁移应用。“昼夜现象”与“昼夜交替现象”是学生日常已知,因此重点落在思考、分析或推理两种现象产生的原因,设置激发学生高阶思维的教学活动。

在《太阳与月球(第二课时)》教学方面,徐老师也提出从实际现象(如月球与地球多方面差异)的分析入手,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发现差异并讨论其原因,提高学生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徐老师鼓励新教师积极地进行备课与开课,并向前辈不断学习,以此来提升新教师的能力,并且指出这对新教师今后的发展有极大的益处。

经过本次岗位研修活动,新教师们从徐承翔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关于课程设计及课堂教学实践的技能,对今后的课堂教学及自我提升有着极大的帮助,受益匪浅。(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 陈茜茜 薛颂恩 陆美芳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徐承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