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素养提升】专家引领 深度实践 有效提升 ——温州市初中科学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第5次集训简讯
时间:2021-06-29 17:55:22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2021年5月17日至19日,温州市初中科学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第5次活动在洞头区召开,本次活动共三天。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科学师训员、班主任徐承翔老师精心策划,安排了专家讲座、说课展示、交流与点评、课堂教学展示与研讨、培训学习心得交流等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学员们既学习了科学教学的理论,也亲身参与了教学的实践。

第一篇:理论培训

5月17日上午,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浙师大科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赵力红带来讲座《初中科学疑难实验的分析与解决》。赵老师列举了初中物理十大疑难实验和初中生化十大疑难实验,并针对这些实验给各位科学老师提供技术上的解决方法和研究方法。

下午,赵老师带来讲座《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初中科学实验探讨》。赵老师以专业的知识功底和敏锐的洞察力对实验进行分析,有效改进实验,让实验效果更加明显,逻辑更加缜密。

第二篇:说课研讨

5月17日晚,徐承翔老师安排了四个说课课题,让六个小组分课题磨课。各个小组在组长的组织下,热烈交流,精心备课。5月18日上午,9位发言老师热情洋溢地展示了自己的备课成果,四位点评老师结合说课的评价标准做了精彩点评。

第三篇:观课议课

5月17日下午,全体学员集中温州外国语学校,开展了针对实验改进教学的观课议课研讨活动。

第一节是温州市外国语学校的李丕荣老师带来的《摩擦力(第一课时)》,带领学生由浅入深地了解摩擦力的概念、作用点、方向、大小,解决学生的错误前概念——物体的重力会影响摩擦力的大小。

第二节是瓯海区梧田一中的卓振宇老师带来的《自然界中的氧循环和碳循环》。让学生在任务中提升高阶思维,通过对比、思考等对学生进行了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等方面的情感态度教育。

课后,陈崇威、王邦根两位老师分别对这两节课做了简要点评。最后,徐承翔老师作《初中科学说课指导》的专题讲座。首先,徐老师就整个说课流程做了简单介绍——“学什么”“怎么学”“为何这么学”,就是体现学生的学习过程。在“学什么”方面,应明确展示课标要求、分析教材和学情、确立学习目标。“怎么学”中突出教学环节与设计意图,着重突破在重难点设计方面的亮点;“为何这样学”是容易被老师忽视的一块内容,这里能体现教师理念转变、学习策略和素养提升等方面的内容。然后,徐老师提出教学设计应该着眼于整个章节,体现出单元整体学习的思想,并以《大气层》为例,阐述如何促进学生深层次理解。

第四篇:交流分享

5月19日上午进行本次培训活动的最后一项议程——学习心得交流分享。由金亦准老师主持,一至六组的代表分别上台汇报发言,分享参加培训以来的心路历程。最后,徐承翔老师对本期素养提升班的学习做总结发言。

三天的学习时间忙碌又充实,培训内容干货满满,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为期两年的骨干教师“素养提升”培训也落下帷幕,期待未来一起参加培训的机会。(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徐承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