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巧“支”器乐,助推音乐课堂深度“发声” ——温州市中小学音乐器乐教学设计与社团指导优化培训活动
时间:2021-06-29 18:01:41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2021年6月9日上午,温州市中小学音乐器乐教学设计与社团指导优化培训活动在温州市龙湾区外国语小学举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音乐师训员单芬芬老师、龙湾区音乐教研员王良勤与50余位一线音乐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此次活动由集团校副校长周秀珍主持。

活动分为课堂展示、班级美育成果展示、互动研讨、专家点评。

第一节课是温州市龙湾区外国语小学罗峰校区张梦雅老师带来的三年级尤克里里课《两只老虎》。张老师‌以“森林音乐会”为主线贯穿课堂,以“合”为主是本节课亮点之一。在熟悉的两只老虎旋律下加入“老虎步伐”的低音伴奏,先形成“老虎合奏”,再进阶到“老虎合唱”,过程中通过听猜弹音、步伐模仿、节奏书写、“乐句换位”游戏等等,启发学生多种感官,形成联觉学习,达到学生音乐能力的提高。



第二节课是温州市龙湾区外国语小学学文校区周秀珍老师带来二年级口风琴课《叮当歌》。课如其人,深情恬淡、波澜不惊,是一节地道的口风琴课。周老师通过听、说、动,引出核心节奏——十六分音符。在初步了解核心节奏后,通过先体验后感知的教学渗透,达到有感情的吹奏。本节的亮点是“若隐若现,从美到育”的教学设计。多次聆听和演奏后,周老师更多的是让学生尝试主动体验,自己大多是作为幕后的操控者,“隐”身于后。渐渐地从学生们的表情和语言中找到了“音乐”,他们慢慢地沉浸音乐,律动与音乐也开始融合,看似简单的三声部合作却饱含了音乐情感。有时老师的“现”反而会伤害学生原本脆弱的心,因而要“隐”,要“隐”够,不凸显,助推学生的深度学习。



本次活动也展示了学校“班班美育”的器乐优秀成果,学生们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随后,龙湾区音乐教研员王良勤老师介绍,龙湾区各小学的“器乐进课堂”已达到基本覆盖,个别学校达到全员参与。让每一个孩子都会一件乐器,全面提高龙湾区中小学生音乐核心素养是龙湾音乐教师的目标。 

最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音乐师训员单芬芬老师肯定了龙湾区器乐教学的开展和成效,并对学校“器乐进课堂”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龙湾区外国语小学 郑温柔 潘慕娴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