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目标落实瞄单元 同课异构绽新彩 ——苍南县初中语文2019、2020年入职教师教学技能展示
时间:2021-06-03 11:06:16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5月25日上午,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在民族中学·艺术中学开展苍南县初中语文2019、2020年入职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单元目标指引下的语文课堂”。

第一节,来自南水头学校的黄诗琪老师执教《紫藤萝瀑布》。在任务一中,以朗读为抓手,学生通过朗读的方式体会并探究作者的情感变化,以小组合作的形式绘制情感变化图。黄老师在朗读上对学生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体会情感的变化。在任务二中,黄老师与学生一起探究作者情感变化的原因。最后黄老师带领学生回归到朗读中,感悟生的喜悦,在琅琅书声中结束了精彩的一课。

第二节,来自灵溪十一中学的修松平老师也执教了《紫藤萝瀑布》。修老师以作业本为立足点,从品读——品悟——品解,展示了一堂层层递进,由浅入深的课。在品读课文时,修老师放心放手,将课堂交还给学生自己,不设边际,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谈紫藤萝花,各有千秋。品悟感情时,修老师适时拨正,自然引出写作背景,帮助学生理解文章深层含义。最后修老师点拨何为“托物言志”,学生收获满满。

随后,县名教师朱勇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教学设计,对这两堂课进行了点评。他说黄老师的课精工细作,相比一开始的设计有了很大的进步,将“比较”这一阅读策略贯穿课堂,朗读指导到位,以追问引领学生深入思考发掘。希望黄老师在课堂环节中有所侧重和停留,以此来体现学生张力。对于修老师的课堂,他说,修老师这一堂以作业本为抓手的课,是新教师的必经之路,改变的不仅是课堂形式,更是一种课堂理念,在朗读中揣摩情感,紧扣单元目标要求,语言构建与运用有所体现,授生以渔。

最后,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的初中语文教研员卢立银带来了以“单元目标下的语文课”为主题的讲座。他强调教师要明确初中语文教材编排特征,即整体构建,有效整合,单元推动。不同课型承载不同的教学任务,要在教读课中学方法,自读课上用方法。课堂要进阶式推进学习,逐点落实单元目标。他指出,语文学习无法越俎代庖,因为文本的意义不是由教师提取之后灌输给学生的,语感也无法强加到学生身上,教师只能通过创造语言实践机会,提供与学生发生相互作用的语文学习资源与环境,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去创造。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此次活动为五年内入职教师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引导教师从备课实践中做起,在反思中成长。(图文:陈以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