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基建动态 > 工作动态
学党史开新局 以党建促基建 ——瓯海二高迁扩建一期工程荣获2021年度“红色工地”省级示范项目
时间:2021-06-04 15:34:40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瓯海二高迁扩建一期工程临时党支部由温州市教育基建中心牵头,与郭溪街道、郭溪街道派出所、温州宏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三箭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申请,经市教育局机关党委批复成立。2021年5月26日被浙江省住建厅授予2021年度“红色工地”省级示范项目,这是温州市学校建设项目迄今第一个省级示范红色工地,今后为全市学校建设项目打造红色工地样板。



瓯海二高迁扩建一期工程作为温州市教育基建中心第一个代建项目,在市住建局红色工地“六有一好”的基础上,拟定红色工地“八有一好”与“十个有”建设标准,并列入招投标要求中。在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和市住建局的指导下,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工地一线,将支部建在工地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以临时党支部和“1+N”党建联盟为组织保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建工程项目党建服务品牌,以“红色工地”建设推动“标化工地”、“绿色工地”、“平安工地”、“智慧工地”创建,以党建引领工程建设高质量开展。

目前,支部现有党员16名,设支部书记1名,在党支部书记谢忠武带领下,创新党建模式,全面铺开“红色工地”各项创建活动:“廉洁码”和“质安码”进工地,与群众携手共抓廉洁与质量安全问题;营造浓厚的红色阵地氛围;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组织开展谢忠武书记上党课、派出所副所长叶建丰委员法制教育、夏日送清凉、赠送党史学习书籍等系列活动。



       



      


         


     


支部还通过党建联盟实施联创共建,以项目工作联促、政治理论联学、党建活动联办的“三联”工作思路,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跨市域、跨行业、跨类型,建立以瓯海二高临时党支部为1,联盟N家单位的“1+N”模式,与温州市城乡建设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党支部、温州市财政局第九党支部、温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党支部、浙大教育政策与领导力研究所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组建党建联盟。凝心聚力拓展红色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以基建促党建,以党建强基建”的良好互动格局。




学党史开新局,在创新的党建模式下,党建引领已逐渐成为瓯海二高工程项目建设、融合带动、整体推进,制度化落实、规范化管理、品质化提升的强大动力,在建设方面获得多项“第一”的成果:温州第一个聘请全过程教育设计顾问,按照“先理念,后课程,再空间”进行规划设计的公办学校建设项目,规划有国内第一个“路演学习空间”、第一个“工具图书馆”等;温州第一个采用智慧勘探“云勘”系统监管的工程项目;温州第一个采用评定分离的房建类项目,政府投资类房建项目BIM技术运用试点项目;温州市本级教育设施建设史上最快拆迁速度,1.6万平方米的民房拆迁工作仅耗时50多天即全部完成;创审批速度之最,9月15日可研批复,10月22日初步设计批复。

下一步,瓯海二高项目将继续坚持红色引领,在抓好“八有一好”和“十个有”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不断融合红色资源、创新活动载体、发挥堡垒优势,以党建领航项目攻坚发展,助力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