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开展“四史”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永嘉县思政课教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会在城西中学举行
时间:2021-06-08 18:09:34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5月28日,永嘉县小学、初中、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学党史·强信念”专题培训会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教学研究会”成立仪式在永嘉上塘城西中学举行。

会上,杨时敏老师言简意赅,谈了他自己关于永嘉县思政一体化建设的思考后,重点以《开展“四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为题,作主旨发言。他指出,本次培训会是根据永嘉县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及研训工作计划开展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明确思政课教师的地位和职责,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应有作用,提高全县小初高思政教师的课程育人能力。全体思政课教师要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杨时敏说,一百年光阴流转,一百年风雨如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有效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杨时敏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全县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提出了四条建议:一要深刻认识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重大意义;二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进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三要注重各学段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和要求;四要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确保学习效果入脑入心。

永嘉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杨时敏寄语思政课教师们,认真发掘本地本校教育资源优势,整合全校优质力量,精心设计教学计划,科学安排组织实施,准确把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思政课教学目标要求、重点内容、课程载体,立足学校、学段、学生实际,把握学生特点,贴近学生需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深挖教育系统红色资源“鲜活教材”,增强课程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提高育人成效。

培训会上,参会人员还聆听了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宫凌海教授的专题讲座《浙南革命与浙南革命精神》和王柏民教授的《忆百年党史明纪律规矩》。

永嘉县教育局机关党委领导以及全县各直属学校,各片区、小学、初中、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共2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永嘉县城西中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