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王剑波为市教研院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来自:温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7-01 09:14:55

628日上午,市教研院党总支、市评估院党支部、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剑波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会议特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张爱兰同志出席会议,市教研院党总支书记杨向群主持会议,市教研院、市评估院、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共60余位党员参加会议。

 

首先,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王剑波宣读“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奖名单并亲自为特邀到场的张爱兰同志颁发纪念章。他指出,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历史时刻,党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既是对老党员们的关爱关怀,也是对我们全体共产党员的鼓励和肯定,各直属单位同志要从老党员的事迹和精神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为祖国、为民族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接着,举行市直属单位“光荣在党20年”集体政治生日仪式。王剑波分别为19名党员送上政治生日贺卡。

 

他指出,每位党员加入组织,不仅在于获得一个身份,而且是获得一份持续终身的信仰,更是赋予了党员的第二次生命,“政治生日”是党员个体的政治“成人日”“感恩日”。希望三家单位党员同志能够在“政治生日”仪式中,始终牢记自己的先锋队员的政治身份,始终保持一种政治生命的体验,始终保持一种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荣誉感,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王剑波指出,要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的政治自觉。通过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通过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通过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通过学习教育,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通过学习教育,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步调一致向前进。

王剑波强调,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是四句话、十二个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坚持把党史学习、理论学习同领悟思想、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精神动力和工作实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学习党史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充分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结合起来。要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

二是发挥专业优势,助推教育新高地建设。教研院是全市教育科研工作的“指挥部”,近年来在狠抓教学质量提升、全面深化课堂变革、强化教育科研赋能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下半年,要继续聚焦质量提升,当好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评估院近年来围绕“四维评价”开展各类教育质量监测和学校评价改革工作,有较多的创新和亮点,“四维评价”也成了温州教育评价走向全省的金名片。下半年,要继续聚焦评价改革,当好质量监测和评价改革的“领航员”。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作为我省唯一一个地市级学前教育管理机构,担负着推进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任。下半年,要继续聚焦补齐短板,当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的“实干家”。

三是潜心做人做事,助力教育好生态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四个学”的要求,就是要求我们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积极践行“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的原则,立足岗位,专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为广大教师做好垂范。

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扛起“省一大”召开地的政治担当,紧扣市委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全面掀起“红动浙南”热潮,全面推进温州教育高地建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