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温州教育评价改革经验在全国教育局长专业发展论坛上作分享
发布日期:2021-07-13 10:24:47 打印本页

7月10日,首届新时代全国教育局长专业发展论坛暨教育局长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杭州举办。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王振斌等出席。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受邀作《立“四维”破“五唯”,引领教育生态良性发展》专题报告。

近年来,温州始终紧盯“推进评价改革,引领区域教育生态良性发展”这个命题,积极探索构建“四维评价”指标体系,聚焦“五唯”中最核心的唯分数、唯升学问题,寻找区域破解之道。



一是坚持“两全”导向,构建系统评价体系。构建“四维评价”指标体系,体现横向全要素评价。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率全省之先制定出台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实施方案,构建由学生品德发展、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幸福4个维度18项指标组成的“四维评价”指标体系,力图扭转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养的教育质量观。构建质量分析模型,体现纵向全过程评价。构建“输入—过程—输出”一体衔接的学校教育质量分析模型及绿色增值评价模型。

二是突出“两轮”驱动,探索区域改革路径。突出监测驱动,让教育评价走向数据实证。坚持综合监测和专项监测“两手抓”,近7年开展了近20次质量监测,内容覆盖义务教育艺术素养、中小学生学习品质、中学生学习生活幸福感、学校教育满意度测评等方面。突出项目驱动,让学校评价走向立体多元。项目内容涵盖中小学学业评价、增值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教师评价等各个方面。

三是强化“两点”支撑,加强评价改革保障。强化队伍支撑,率先建立浙江省首家地市级教育评估机构,进一步明晰市县两级评估机构职责;创新引入市场机制,将委托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价纳入教育行政部门购买服务范围。强化制度支撑,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有效应用的若干意见》,将“加强教育质量监测数据的运用改进工作”纳入到市教育局对县教育局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指标。

下一步,温州将以“成长立意、评价赋能”为总体要求,积极构建“成长型”教育评价体系,打造中小学生学习品质监测品牌,持续提升队伍评价素养,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构建良好教育的重中之重,持续抓实抓细。 

本次大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联合主办,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承办。来自全国 22 个省 45 个市县 76 家教育局,以及高校、各教育研究机构领导、专家学者、媒体朋友等 200 余人参会,线上观看人数达 10万多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及各县(市、区)教育局长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