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生命的滋养 ——记龙湾区心理健康C证续证与意象对话技术实操专题研修活动
时间:2021-07-16 11:49:00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7月3日至5日,龙湾区心理健康C证续证与意象对话技术实操专题研修活动在龙湾区第二小学河滨校区举行。龙湾区各校专兼职心理老师及平台选课对象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第一天的活动,在活泼有趣的热身游戏“认识你我他”和“抓鸭子”中开启,学员们用欢声笑语打开心扉,做好了学习的准备。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心理健康师训员吴郁葱老师用温暖、包容的声音带来《意象对话疗法的底蕴与技术》专题。吴老师从真实情景入手,分享了心理咨询是生命影响生命、相互滋养的过程,是咨询师借由来访者不断提升自己生命品质的过程。接着,吴老师带领老师们初步体验经典的“苹果”意象、“种子-土地-树”意象,让学员在体验、演练和分享中,更深入地了解自己、接纳自己。

第二天上午,吴老师立足教育的生态系统,用滋养、接纳、尊重的眼光看待学生的问题,激发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并借助角色扮演,展示了人际关系的互动模式及问题产生的根源。下午,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潘灵芝老师带来《意象对话个案以及成长》专题。潘老师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4个意象对话个案实录,在详实的对话中,学员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心理咨询的问答过程,以及咨询师全然接纳、包容的引导示范。

第三天的学习,老师们渐入佳境,学习也越发投入。洞头区实验中学专职心理老师、浙江省学校心理督导师江锦萍带领老师们感受房子意象和情绪意象操作技术的拓展训练。在自我体验及小组实操演练中,学员们尝试关注来访者情绪,降低咨询师期待,用包容之心跟随来访者,用积极眼光引导来访者作内心整合。

此次培训,从初识意象对话,理解它的内涵,到学习它的章法,实践它的运用,学员们收获满满。龙湾区心理健康研训员蔡海平老师鼓励学员在学习、演练和体验之余,更要注重自我的心理调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实践心理咨询技术,为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换个新的思路和方法,为自己的生活、工作赋能!(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文:项桢 图:金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