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基建动态 > 工作动态
锚定“全年红、全域红、全线红” 努力交出打造教育高地的高分报表
时间:2021-07-19 10:53:22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教育高地是‘五城五高地’建设的重要领域。我们要以‘赶考’姿态书写教育‘答卷’,推进教育高地建设‘全年红、全域红、全线红’,确保实现教育‘十四五’良好开局,为温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本贡献更大教育力量。”7月16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在2021年半年度县(市、区)教育局局长例会上强调,打造教育高地、打响“学在温州”品牌是全市教育系统的主责主业,各地要坚持“全市教育一盘棋”,跳出县域看市域,融入大局、服务全局,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饱满姿态助力打造教育高地。



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特别是“五城五高地”战略建设,锚定“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教育现代化进一步提速,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扩容,教育优质均衡进一步扩大,“五育”并举体系进一步完善,学城联动效能进一步提升,教育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发展生态进一步优化,教育系统持续掀起打响“学在温州”品牌的热潮,巩固了“开局之年”的良好态势。




郑焕东强调,2021年下半年要坚持目标引领,改革赋能,担当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教育发展使命,全面掀起“全年红”奋战热潮,为温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本贡献更大教育力量。重点聚焦六大方面:

一要聚焦教育方针抓落实。要在加强党的领导、检视办学理念、落实“五育”并举、守牢育人阵地、深化评价改革、加强校园管理等六大重点任务上抓好全面自查,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宣传贯彻到位。

二要聚焦共同富裕抓均衡。要紧扣“城乡教育优质均衡、优质教育惠及全民”这两大命题,加快打造“学在温州”品牌。狠抓底部抬升,加快农村公办园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办学条件,深入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加快特殊教育学校新改扩建速度;优化城乡校网布局,深度结合未来城区、未来乡村、未来社区等建设要求,科学编修本地教育设施专项布局规划;扩大优质资源共享,优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持续深化“互联网+教育”,积极构建从幼儿到老年各年龄层都能享有优质教育的服务体系。

三要聚焦任务节点抓攻坚。提速提质推进中小学设施建设,进一步压实责任,挂图作战、突破堵点、倒排时间表,确保建设项目按期推进;保质保量完成中小学新改扩建、公办园和普惠园建设、城乡“教共体”建设、教室灯光改造、可调节桌椅配备、“温馨教室”工程等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对标对表抓好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等“两个创建”和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基础教育生态“两个监测”。

四要聚焦改革赋能抓创新。积极培育“未来教育”创新区、窗口校,积极打造创新样态和标志场景;加快建设温台职业教育高地,补齐温州职业教育短板和不足;推进公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做好民办学校办学水平星级评定调整,坚持支持与规范并重;推进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示范性项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教育质量评价中更加体现“五育”并举。

五要聚焦人才兴教抓引育。实施师德建设“三大工程”,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示范引领工程”“规范践行工程”“警示宣教工程”;打造优质师资“三大梯队”,培育好领军教师,重视校长队伍建设,培养更多“教育家型”校长、青年后备骨干,积极引进优秀校长和管理团队;培育好骨干教师,拓展基础性、需求性、引领性培训体系;培育好年轻教师,招引更多优秀毕业生来温从教,让广大年轻教师在生活上、工作上有获得感、成就感。

六要聚焦生态创优抓治理。深化“红色领航”,坚持党对教育的领导,深入广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双减”工作,聚焦作业减负这个核心命题,持续提升课堂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长效抓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打造“清廉教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好关键人、管在关键处,推进“清廉学校”“清廉机关”建设;守牢“平安阵地,提升校园安防水平,切实堵牢风险漏洞。





郑焕东强调,教育局长作为各地教育发展的“第一责任人”,要冲在前面、走在前列,担当新使命,勇当“学在温州”的先锋旗手。

一要坚持对标对表、追求高标。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对照全国、全省教育现代化相关指标,切实认清短板,谋划补短措施,逐项逐条加以解决。

二要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持“只争朝夕、能快则快”,各项任务原则上要提前完成,留足时间查漏补缺、完善提升,对一些难点堵点,要靠前指挥、主动发力。

三要坚持实干为先、项目为王。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依托,把“谋项目、做项目、督项目、促项目”作为核心任务,健全项目清单化、节点责任化、考核精细化等机制,积极打造拿得出手的“拳头项目”,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






会上,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汇报2021年上半年工作亮点及下半年工作重点,市教育局各分管领导分别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学在温州”平台、幼儿教育“三朵云”系统、入学入园综合集成服务系统、“慧德育”—学生成长美好评价系统、近视防控系统等5个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改革项目展示路演。

各县(市、区)教育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局长,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来源:温州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