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创设真实情境 促进高效学习 ——温州市直属学校高中地理新教师培训
时间:2021-07-02 19:19:21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日前,温州市直属学校高中地理新教师培训在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举行。三位青年教师,以《海洋权益与海洋发展战略》为课题,开出了三节各具风采的公开课。

来自瓯海中学的姚舒娴老师,以钓鱼岛问题引入,通过视频和细致的讲解带领学生逐步了解海域划分以及海域权益。随后姚老师请同学分析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归属问题,并通过连线练习及时检测同学们的掌握情况。之后的课堂中,姚老师又通过材料和环环相扣的问题,让学生了解新时期海洋发展战略以及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布局。

瓯海一高的潘闻曦老师,首先反馈了同学们的问卷结果,发现同学们对海洋基本知识了解甚少,学习意愿强烈。紧接着播放了南海撞机视频,“中国一刻也不容冒犯”更是激发起同学们对维护国家领土的主权意识。课堂中,学生互相点评分析答案,积极参与课堂,加深了对海洋权益的区分和了解。潘老师呼吁同学们平时还可以通过使用竖版地图、观看海洋纪录片等提高海洋意识,为建设海洋强国增添一份力量。

永强中学的张琳玲老师,通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带领学生了解中国的国土面积。视频对于海洋领域划分进行了详细讲解,连线练习进一步帮助学生熟悉基础知识。班级同学课前分小组搜索相关资料,并上台汇报了钓鱼岛与南海事件,列举了系列证据表明它们是中国固有领土。随后,张老师及时总结。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地理师训员叶克鹏老师对三节课的亮点与不足都作出了精彩点评,强调教学理念、教学升级、教学生成与教学评价。在设计中,要针对课堂主题和学生的学情设置相应活动。如学生对本课内容不熟悉,不适合学生自主实践,那么由老师提供图片视频可以提高学生兴趣,提炼筛选材料供同学分析,效果可能更好。另外,在设置问题上,青年教师还需要注意更加细致地设置问题,相应问题要打在屏幕上,让学生带着问题去看视频,在板书设计上还需要更加用心。

新教师培训的第二个环节是作业编写培训。新教师分别展示自己的命题,阐述命题思路与意图,其他老师认真分析并给出了各自的意见。叶老师对各位老师的命题都给出了精准到位的点评和指导。结合新教师们的命题,叶克鹏老师作了《钻研命题 提升教学》的讲座,他从命题的科学性、创新性、有效性、引导性等多维度进行指导,告诉学员命题材料的收集方式、命题研究的步骤、命题研究的方法,通过具体的案例说明命题要注重立意、设问与情境,并鼓励青年教师在不断完善中继续成长。(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  金舒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