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20新教师】站三尺讲台,秉一颗丹心 ——记温州市2020级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结业典礼
时间:2021-07-02 19:25:43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为提高教师素质,打造优质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教学整体水平,2021年6月25日至26日,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举办的2020级市局直属学校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结业典礼在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隆重举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静、项目负责人徐宇峰老师、5位班主任和270多名市局直属学校新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树理想信念——以史明理,以课增信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本次结业典礼突出对新教师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6月25日下午,全体师生一同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馆内存有的大量实物及图片,生动再现了女子民兵连六十年间的历史传承,使参观教师真切体会“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见证“中国梦·强军梦·海霞梦”的践行历程。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真理、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同样需要具有无私奉献、坚韧奋斗的宝贵品质,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理想信念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微党课是讲好理想信念故事,启发实际行动的优秀载体。6月26日上午,金小圆和罗婕两位新教师进行微党课授课,通过三首歌来歌颂新冠疫情期间的最美奋斗者:用逆行之歌致敬隔离病房的白衣天使,用团结之歌致敬共赴时艰的温商,用教育之歌致敬独自扛起乡土教育的教师“老陈”。真实的故事和真切的讲述,让新教师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将青春之“我”献给青春之国家。

二、塑职业精神——以德正身,以法为准

“师者,人之模范也。”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职业素质的第一标准,培养合格教师首先应提高其道德修养。6月26日上午,全体学员分班朗诵了《如何做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教师的谆谆教诲和无限希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诵读,是一句句郑重庄严的承诺。新教师更加明确,必须对所从事的职业怀着忠诚和热爱,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才能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的方向;应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才能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责任。

崇德以正身,尚法以规行。对新教师开展法治教育有助于明确职业行为准则,增强法治意识,推动依法治教、依法治校。6月25日晚,温州市教育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陈富开展题为《未成年人保护视域中的校园保护》的讲座,介绍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校园保护为视角,围绕未成年人“两法”修订的相关内容,解读法律条文,分析经典案例,为学校和教师如何履行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定责任和义务作出系统指导。

三、展教师风采——呈现新貌,增进师能

在新时代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素质过硬、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新教师。在结业典礼中,新教师们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汇报节目,展现了新时代新教师的新面貌和能力素养。小组唱《最初的梦想》唱出了青年的蓬勃志向;教师年代秀展示了各个时期教师的向上面孔;独唱表演《也许明天》代表了音乐教师的专业水准;合唱《大气热力环流》趣味性地改变歌词,模拟学科教学过程;各班班主任的深情朗诵传达对新教师的真情祝福与希冀……陈希贤老师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立志做扎根教育的好种子,并感谢来自各方的无私滋养。

最后,黄静发表讲话,对新教师试用期培训进行活动总结并对新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路径指引,表达了殷殷期望:要勇于肩负使命,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教师;要勤于反思,做能学习、会教学的反思型教师;要兼容并包,紧扣时代脉搏,做多元时代、多元评价体系中的多元化教师。

本次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结业典礼将党史学习教育、师德教育、法治教育有机融合,进一步增强教师理想信念、塑造教师职业精神。相信在社会各方的支持下,定能培养一支信念坚定、师德高尚、崇尚法治、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涌现出一批好老师!(温州二高 陈希贤 温州中学胡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