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客户端:把“担心”变成“关心”!跟心理专家学“育娃话术”!
时间:2021-07-21 16:46:3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叶院长举例的假期亲子问题,简直是我们家的写照!而我的做法和错误示范居然一模一样。”7月16日,由温州市教育局与浙报温州分社联合推出2021年温州市中小学“心”健康论坛《大咖说》,现场一名家长观众在直播结束后感叹道。

1个小时的分享,直播点阅量超过37万次。所有的家长都是冲着本期主讲嘉宾——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副院长、儿童青少年心理中心主任,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副院长,温州医科大学儿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叶敏捷来的。他以具体的场景,生动地还原了家长在面对与孩子的冲突时,往往表现出的是“担心”,而孩子最需要的其实是“关心”。

当前正是暑假,亲子时间比较长,然而这宝贵的相处时刻却让不少家庭有些“难以面对”。面对孩子觉得作业太多,不想做作业时,你会怎么表达?面对孩子拿起手机或者玩游戏娱乐时,你又会怎样应对?深夜,孩子仍未休息,你会不会暴跳如雷……这些情景是每一位家长几乎都会遇到的,小到小学低年级,大到高中大学,叶敏捷说,面对这些情景,先别急着“恼火”,试着向孩子表达你的“关心”,建立双方的沟通通道,说不定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

针对以上每一个场景,叶敏捷院长都给出了“担心”和“关心”的话术示范(2021年7月20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