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苍南县与新疆拜城县开展跨区域教共体联盟活动
时间:2021-07-27 15:13:3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苍南县与新疆拜城县共商“1+10+X”温拜跨区域教共(联)体建设相关事宜,并举行教共体建设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暨工作座谈交流会。

会上,拜城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炜介绍了拜城县教研中心2009年至今的发展历程、教研员师资配备情况、全县教研梯队建设以及目前工作职责、工作开展等情况,并对当前拜城教研工作存在的困难、原因以及“十四五”期间主要教研措施作了具体阐述。

苍南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庄传快重点就三年教共体建设的具体方案作了详细解读。他提出,苍南、拜城两地教研机构将按“合作共商、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原则,立足“优质、均衡、开放、悦纳”的理念,通过专家引领、项目带动、信息化推进、区域辐射、持续发展,发挥自身优势,促成两地教学研究中心在教育管理、教师成长、教研能力、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助力推动苍拜两地教育更高质量发展。一是研训员一对一学科成长共同体,实施六个一,加强线上的研讨交流,坚持共建共享。二是名师一对多成长共同体,苍南名师和拜城骨干教师结成成长共同体,参加苍南名师工作室活动,加强线上交流研讨,实现教师素养提升和专业成长。三是特色项目推进,聚焦拜城教研中心急需项目和苍南优势项目,共同研究实践,协同推进。

与会人员就拜城当地师资状况、学生学情、家庭教育、课程改革以及当前所面临教学困惑与今后教研帮扶所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苍南各学科教研员对在当地所开展教师分级分类成长帮扶、教科研项目开展等方面经验做了交流与分享,并就教师所述问题提出了看法与建议。

19日到20日,苍南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前往拜城县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米吉克乡希望小学、职业技术学校、第四小学、第四高级中学、第三小学、第二中学等学校,就校园文化和学校课程资源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和拜城县的教研员以及有关学科骨干教师进行交流研讨。

据悉,为推动温拜两地教育领域互动交流更加紧密、合作成效更加凸显,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拜城县委教育工委联合签署了《关于加快推进温拜两地教育领域更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温州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推进新一轮温拜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组建温拜“1+10+X”跨区域教共(联)体(即:1个教研联盟、10对联谊学校,影响辐射X所当地学校),此次苍南县赴新疆拜城开展教共体联盟活动正是落实两地教育领域合作交流有关要求的生动实践。(苍南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