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客户端:浙江首个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在永嘉县成立
时间:2021-07-27 15:32:3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浙江理工大学、延安大学、温州市永嘉县校地党建共同体签约暨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成立仪式,日前在永嘉县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举行。延安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和永嘉县签订了“校地党建共同体”建设协议书,并为“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揭牌。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明凯指出,要抓资源整合着力点、找育人模式突破点、把课程思政关键点、拓品牌创新闪光点,将大中小学串联起来,构建起一体化的红色文化育人新模式,打造一批具有浙理特色、延安韵味、永嘉魅力的红色文化品牌,形成独特的校地党建共建品牌,实现三方合作共赢。

探索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工作机制,这对于提升思政课教学成效、做好铸魂育人工作意义深远。浙江理工大学学工部部长胡琦认为,此次三方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整合地方红色文化育人资源,发挥高校教学研究优势,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特色,在校地党建共同体引领下,通过“联建联学联育联办联创”,将有力推动红色文化深度传承,打造红色文化育人新模式。

“浙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延安是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地方。”延安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张翔说,此次校地合作共建党建共同体、成立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将推进两校一地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教育合作,引导青少年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堪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成立仪式上发布了由浙江理工大学制作的联盟标志。飘扬的丝带代表了红色文化,长城则是象征了大中小学组成的联盟阵营,代表了团结一心的精神,寓意了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大中小学校结成联盟,一心向党,传承革命传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永嘉县五尺学校校长暨丽琼作为中小学教师代表作了发言。她指出,五尺学校依托红十三军教育资源,致力于打造“初心教育”品牌。希望通过此次联盟的成立把大学生社会实践、课程思政资源引进来,通过“场景式”党课、“浸润式”红课让中小学生走出去,通过研讨研究、实地探索让红色资源畅通起来。

成立仪式后,联盟成员集体参观了红十三军军部旧址。浙江理工大学卓越人才基地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走进五尺学校举行了首场报告会,宣讲团成员结合红船精神、延安精神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为中小学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红色党课。

据悉,此次两校一地合作成立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属于全国首家,是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模式创新和载体探索,是高校实践育人机制的有效深化,是大中小学教育衔接的载体探索,是以系统思维以点带面地加强校地协同,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积极举措。联盟点燃了浙江乃至全国青少年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的星星之火,跨省联合,发光发热,推动更多高校和中小学参与响应,共同奏响新时代青少年同心向党的乐章。(2021-6-8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陆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