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支教老师回家,行李去哪儿了
时间:2021-07-28 09:58:5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7月26日晚7点55分,从云南支教回家的温州市实验小学教师曾庆明,一身轻装走出温州机场国内到达口。等待在出口处的邻居、学生、家长们很是疑惑:“曾老师,你的行李去哪儿了?”

2.jpg

“行李全留在贡山县了。” 曾庆明如是说道。原来,由于曾庆明出色的支教工作和独特的教学理念,得到了贡山县当地一致认可,强烈要求他继续留下支教。贡山县教体局将通过发函形式,向温州市教育局提出这一请求。

“不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能继续支教,我和贡山的缘分早已割舍不断。”在曾庆明脑海里,在贡山还有很多事要干。这也是他主动把行李留在贡山的原因。

在支教期间,曾庆明主动担任贡山县茨开镇中心学校四(2)班的班主任助理,并为班级命名“怒江雄鹰班”。

他专门开设了社会大讲堂,邀请藏族网红向导阿络、残障人士范范、非遗传承人赵国祥等各行各业的人来当讲师。 “我来到这里,就是想为山区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窗,从而帮助他们跨越大山,看得更远。”曾庆明说。

此外,他在班级里举办了帐篷节、怒江边公开课、二十公里毅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营造班级温馨氛围,塑造孩子健全人格。

这些独特的教育方法,给孩子们带来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不少家长发现,以往沉默寡言的孩子,变得大方自信。“曾老师的课堂,能够改变孩子一生。可以说,他改变了整个贡山的教育理念。”贡山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在支教期间,曾庆明还扛起相机,走遍整个贡山县。每遇到需要帮助的山区学校和困难学生,曾庆明就通过微信朋友圈的方式,记录下一个个支教故事。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些故事总能引来一大群温州爱心人士的响应。

为察瓦龙小学捐赠空调、建设茨开镇中心学校爱心长廊、资助困难留守儿童......由曾庆明架设起的空中“爱心桥梁”,给贡山县干部和群众留下深刻印象。他们纷纷感叹:温州真是一座大爱的城市。

接下来,曾庆明计划在怒江州成立一个“怒江之春”德育论坛,吸收有情怀的骨干教师加入,带动当地德育工作发展。

“当你被别人需要的时候,这就是一种价值的体现。作为一名教师,我不仅仅代表个人,也代表温州教师的形象,也代表了浙江教师的形象。”曾庆明不无骄傲地说道。

温州和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相隔2800多公里。在这6个月的支教时间里,曾庆明用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户,还通过空中牵线的方式,让大爱温州的精神书写在了这片边疆土地上。 (2021-07-27  温州网 记者 潘涌燚 李新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