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花式”暑假作业点亮平阳学子假期生活
时间:2021-07-29 16:29:3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暑假过半,平阳学子的暑假作业完成得怎么样?他们的暑假作业是否还如从前?探访发现,如今的暑假作业已不再拘泥于书面作业,为丰富学生的假期,平阳各中小学布置了趣味性十足的特色作业:研学之旅、家务劳动、锻炼体质……有趣又有才。

昆阳二小.jpg

动动小手,和爸妈一起做点“举手小事”

一年级学生兮兮每天的假期生活和妈妈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没有书面作业,而且早上没有赖床,主动给家里“缺少关心”的绿植浇水,要求妈妈教她独立扎马尾辫……其实,兮兮的这些出乎妈妈意料的行为,都是万全镇郑楼小学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

郑楼小学.jpg

同样,为了确保秋收,暑假期间,水头镇第二小学的同学们在热心家长的陪同下,带上农具,挽起裤腿来到“泾川耕读园”,为幼苗浇水、施肥,除草、培土,在身体力行中,感受劳作的快乐。

水头二小.jpg

鳌江镇滨江小学、腾蛟镇实验小学暑假作业中的一项也是开展劳动实践活动。作业要求,孩子们在家每天至少做一件家务活,在劳动中培养自我价值感、责任感和自信心。

滨江小学.jpg

除了看书,老师还让看电视、看电影

每年暑假,老师家长都十分强调读书的重要性,今年也不例外,各校暑假作业单上,都明确了假期读书时间、推荐书目。但是,今年除了推荐书单,各校还推出了观影单、电视节目单。也就是说,今年暑假,老师允许学生们看电视,但一定要控制种类和时间。

鹤溪小学.png

鳌江镇第一小学推荐学生观看《新闻联播》,让学生培养关心政治、热爱祖国的意识情感,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军事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水头镇鹤溪小学推荐观看红色电影,如《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鸡毛信》等,感受伟大的红色革命精神。但老师也特别强调,除了看规定的动画片,坚决不看手机不玩游戏不看电视,今年暑假和电子产品说:拜拜!

红军小学.jpg

除了成长题材、红色教育题材的观影建议,对于英语、科学这类的科目,不少学校也推荐用观影的方式来学习。

每天锻炼,边跑步边欣赏家乡美景

暑期身体锻炼不放松,水头镇第三小学要求学生每天坚持锻炼打卡,并提醒同学们注意运动前后的放松与拉伸,注意运动安全与运动地点。

水头三小.jpg

昆阳镇实验小学除了常规体育锻炼,还建议学生们多进行户外运动,比如和爸爸妈妈跑步观察家乡的早晨,听家长讲一讲关于家乡的故事,发现不一样的家乡美。

昆阳实验.jpg

同时,各校也强调让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家长可以带领孩子适当做一些公益活动,当志愿者进行垃圾分类或者去养老院看望老人等,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和爱心;也可以让孩子做点“小生意”,发传单,既锻炼身体,又体验生活。

萧江三小.jpg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师精心准备的“暑假大礼包”,希望同学们用心去实践和记录,慢下来的时光,会拥有一个丰富多样的假日生活,同时也希望家长朋友们,珍惜培养亲子感情的好时机,在这个假期,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收获。(通讯员:曾宁慧 林子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