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聚焦教材实施 培育核心素养 ——温州市开展高中地理“基于新教材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培训
时间:2021-07-05 09:53:18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贯彻新课标精神,把握教学改革新思想,领悟教材新理念,构建课程新设计,推进教学新举措,日前,温州市高中地理“基于新教材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培训班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举办。全市60余位地理教师通过说课、开设公开课、聆听专家讲座等多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交流新教材的教学设计与实施。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地理师训员叶克鹏老师提前布置教材解读、研磨新课的教学设计任务。鳌江中学吴耀楠等多位一线地理教师,围绕新教材必修二第一章至第三章进行教学设计展示,紧扣教师的问题与困惑,运用真实情境设计新课教学,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给予教师具体的教学建议。新课的教学设计引发教师们热烈的讨论,叶老师针对教学设计和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做了指导。

22日,龙湾中学张强男等6位优秀地理教师分别围绕必修二第四、五章进行公开课展示,通过优秀的课例帮助教师进一步熟悉新教材的变化并思考新教材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对“面对新教材,我们怎么教”这一教学实施难题,老师们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课后针对参训教师新教材应用实践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提高研修实效性和培训质量。

23日,叶克鹏老师、温州二高王亦如老师分别开展《沉舟侧畔千帆过 绝知此事要躬行——谈新教材教学转型的思考》《基于地理核心素养培育的问题教学法实施策略》的讲座。讲座基于课程标准,结合学科教材,围绕关键要素,介绍新教材变化及教学关键内容,突出新教材“变”在哪里,“我们该教什么”,帮助教师准确把握高中新课程实施中的总体要求和教学要点。

本次培训通过专家讲座引领教师宏观把握新教材,还通过一线教师优秀的课例展示有效指导教师做好微观教学实践操作,让教师们收获匪浅。(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朱晨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