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温州教育数改办召开“数字大脑”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1-09-18 09:26:13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9月17日上午,温州市教育局创建“国家智慧示范区”暨数字化改革办公室,在市教育局会议中心组织召开了温州教育“数字大脑”建设研讨会。会议就全市教育“数字大脑”体系建设情况及各县(市、区)数字化改革情况作了经验交流。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张向东主持会议。

会上,瓯海区教育局、苍南教育局和市教育技术中心等代表,分别介绍了“数字大脑”3+x+y模式、“大课表”推动数据互通与贯穿业务流程和“学在温州”平台建架构。各县(市、区)重点汇报交流了各地数字化改革,特别是数据仓建设进展情况,总结经验,查找困难,分析原因,探讨突破路径,并就全市教育“数字大脑”体系建设提出需求建议和思路设想。

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侯元东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县(市、区)前一阶段数字化改革推进工作,并作下一步工作指导部署。他指出,各地在数字化改革工作中、在从信息化向数字化建设转型过程中,特别注意落实“数字大脑”和数字仓等的顶层设计,强化对已有内容和系统的梳理,从点面逐步突破,构建高质量、强集成、重贯通的教育“数字大脑”基础框架。在具体实施重,要重视从“自下而上”到“自上而下”,再到“自下而上”的往复实践推进方法,不断磨合、不断提升、不断深化,最终达到“数据集成、高效治理”的目的。他指出,在现有情况下,要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示范试点项目建设,重点实施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发展。市即层面统一引入高效专业课程,各地要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切入口,做好项目承接和学校覆盖。要重视和加强教育管理者数字思维、数字素养与技术治理能力提升,着力加强校长、首席信息官CIO进行数据素养培训。他强调,数字化改革要加强市县两级联动,积极组建成立专家组,形成常态化跨层级沟通与跨部门协同机制,凝聚市县两级智力合力、技术合力、人才合力,加快推进,加快落实。(图/文 章璐)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