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苍南县召开“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项目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9-22 09:50:28 打印本页

数据处理,速度和精准是价值。在9月10日入选省大数据精准教育实验区名单之后,苍南县“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省级试点项目工作紧锣密鼓跟进。9月13日,苍南县“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项目”工作推进会议在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温州市教育评估院科长王旭东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会议并做专题讲座。


本次会议集结了当前数据驱动精准教育的最中坚力量,苍南县教育局党委委员王怀阳、县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陈庆锐、相关评价员、教研员、第一批种子学校校长和项目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会议由苍南县教育局评价室副主任陈永植主持。

县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陈庆锐从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推进计划三个方面解读了《苍南县“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评价改革的势在必行,强调学校要树立“数据赋能教育,评价促进改进”的理念,要加强过程督导和管理,形成“读数据、研数据、用数据”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改进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会上,县教育局为灵溪一中、苍南县实验一小等28所县培育“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种子学校授牌。鼓励这28所“种子学校”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数据分析,改进教育教学,增强实效,促进质量提升。

温州市评估院王旭东科长为全体与会人员带来了《数据赋能学校发展——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种子学校创建策略》的专题讲座。王科长从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的现实背景切入,指明了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项目的四个重点任务:1.建立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改进管理机制;2.探索“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有效的路径;3.完善“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专业引领机制;4.健全“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保障机制。结合我县实际应用,他为数据驱动改进种子学校提出了可操作性的三种创建策略:领导重视策略、数据库建设策略、活动开展策略。他指出学校的竞争将会是数据拥有的数量、品质和处理应用技术的竞争,数据背后的价值是学校最宝贵的教育教学财富,学校要明确需要哪些数据、如何获取数据、如何研读数据、以及如何运用数据。他还为与会对象进一步分析了基于数据实证的改进案例,以质量监测数据分析、基于数据实证的校本教研模式、学校学科分析报告模版、教学常规效果调查研究等实例,也提出了三点建设性方向:1.建立校本化数据库,全面采集师生数据;2.关联分析影响因素,科学优化教育教学;3.开展数据驱动教研,精细诊断精准改进。

县教育局党委委员王怀阳在最后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大数据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教育发展的趋势与方向,并向种子学校提出了三点要求:1.高度重视项目的实施。种子校校长要参与、落实、跟进,自上而下、协同联动使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项目得于实施与贯彻,推动整个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2.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方案。要基于学情、校情、考情,把方案制定详细,使方案具备可行性和可操作性。3.注重过程和结果的运用。要建立校际数据教研团队联盟,整合协同各校力量,推进教学方式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个性化,深入推进“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项目实施,形成“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诊-改-评”的闭环,促进从数据到教改的良性循环。

(来源: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