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探索增值评价 改进教育评价 ——记温州市首届教育评价改革高级研修班第三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2 17:20:50 打印本页

8b6c3aa96360c5de00f7ae4f061facd


9月14日至9月17日,温州市首届教育评价改革高级研修班第三次活动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举行。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积极探索增值评价,学员们围绕增值评价的“理论与经验”和“研讨与展示”两个模块展开集中研训,历时四天。

一、学习增值评价理论

温州市教育评估院王光秋副院长做题为《绿色增值评价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他从绿色增值评价的背景意义、内涵定位、实施路径、结果应用以及思考建议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独到深入浅出的阐释;并对于增值评价的结果应用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引导学校关注学生全面成长,二要引导学校关注教育“质量”和“均衡”,三要关注学校发展概况,四要探索学生增值与相关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五完善了区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微信图片_20210919233156


温州市教育评估院评价科王旭东科长作了《常见增值评价模型及其应用》的进座。王科长主要介绍了目前中小学常见的五类九种增值评价模型及其利弊,并对增值评价模型的选择、指标体系的构建、等第的划线、权重的设计等技术性问题提出独到的建议;同时,强调增值评价模型的导向性和实用性,要激发每一所学校进步的活力,引导教师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进步。


微信图片_20210919233256


二、交流区域实践经验

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的陈维龙科长为学员们做《区域学业质量增值评价方案实践与思考》的讲座。陈科长结合瑞安市多年的增值评价实践经验,介绍了线性回归增值评价模型的具体做法,并以瑞安市初中学校为例,介绍了瑞安市初中学校教学质量增值评价模型---Z分模型的建构以及变化过程。

乐清教师发展中心张险峰科长做《区域教学质量增值评价实践路径探索》,介绍了乐清县历经6年的区域增值评价实践经验,强化过程评价,呈现详细的数据报告,进行有效诊断,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庄和镇老师介绍了《初中教学质量增值评价实践与思考》。他从县域形势分析入手,阐述了整个县域的初中评价目标和总体设计思路,介绍了该县Q值的计算方法。

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徐路明老师带来了《简易式学生百分等级增值评价模型》,重点介绍简易式学生百分等级增值评价模型的原理和基本操作,并以一个实践案例介绍了整个模型的操作流程,出示了学校、班级、学生层面的分析。



三、交流学校实践经验

温州市南浦实验教育集团惠民路校区伍海龙老师分享了《初中教师教学质量简约型增值评价的实践探索》。简约式增值评价是评估院王旭东科长的研究成果温州本土化实践,伍海龙老师该项实践研究获得了温州市课题成果一等奖。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陈思静主任介绍《高中教师教学质量增值评价的实践探索》,介绍了温州二高教师教学质量增值评价指标结构、价值导向、软件系统和模型修正等。



四、分组研讨增值评价

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区县一组和区县二组进行分组研讨交流,畅所欲言“增值评价方案”。学校学员围绕自己的学段特点,区县评价员围绕本区县质量管理实际,结合讲座学习,研讨增值评价模型、指标选择、指标认定、运算方法、实践应用等。


78d101ee5be8e4cb6a971413a83412d


五、展示现场研修成果

各学员结合理论学习和小组讨论的共识,追寻着教育评价的科学性和艺术性兼顾特点,分别研制或修改本县本校的增值评价方案。17日上午9点半进入小组展示环节,高中组陈芝飞主任汇报《温州十四高教学增值评价案例分享》,初中组孔繁励老师汇报《平阳实验中学教学增值评价探索》,小学组瑞安阳光小学的方孔券老师汇报《寻找一盏指明灯——小学教学质量增值评价摸索》,区县组洞头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戴杰仁老师汇报《谈构建“区域初中教师教学质量增值评价方案”的设想》,永嘉先县教师发展中心评价科叶永义主任汇报《增值评价培训后实践》。展示环节一直到12点半,余音绕梁。



中共中央发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标志着基础教育由教学改革、课程改革时代进入教育评价改革新时代。增值评价是一种有别于传统评价模式的多元化评价方式,它充分考虑学生的知识、智力、情感、能力、实践以及所处情境等因素的不同,关注的是学生从学校教育中要获得发展、有所成长,强调的是在已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和成长。

四天来“任务驱动式”的专家讲座和学员研讨,可谓疑惑中有点拨,讨论里有静思,阐释间有共鸣……相信温州教育工作者心栖“增值评价路”,定不负“教育韶华年”,实现双减背景下温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323618715

(撰稿:林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