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双减”落地 测评创新|苍南县各小学举行低年级全科分项学评
时间:2022-01-19 14:34:2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1月11-14日,苍南县少年艺术学校等小学开展了全学科素养分项学评活动,以活动化、多元化的方法创新评价。

苍南县少艺校的主题为“美美雅雅中国年”,一大早,学生们手握分项测评单,轻快地踏着整齐的步伐开启了一场闯关之旅。

在语文拼音认读、识字和看图说话测评关卡,学生们胸有成竹,小嘴巴似马达,转瞬之间,字正腔圆地读出了正确的拼音和汉字。当然,小小的数学测评更不在话下了。学生们小眼一瞄就快速地破解了难题。

在音舞测试环节,学生们载歌载舞,乘着音乐,伴着节奏,或歌或舞或奏,绽放自己最美的瞬间。

美术测评环节,孩子们以小组合作形式进行手工创作和造型设计,巧手做灯笼,巧手剪窗花,他们的作品装扮了校园。“哇!分项测评这么有趣啊!”学生们由衷的赞叹。

苍南县矾山镇第二小学的主题是“乐享双减,小小萌虎来闯关”,充满童真快乐测评活动,使整个校园浸润在智慧与欢乐的海洋,让每一个孩子都“遇见最好的自己”。

宜山镇第二小学设置了“字词超市”、“美文小屋”、“童话世界”、“背诵达人”四道关卡,寓教于乐、寓学于趣。

苍南县沿浦镇小学开展了“帕西的森林之新年之旅”,以游园形式进行,共设7站,分别是“松针林里的蘑菇”“沼泽陷阱”“独木桥的抉择”“狮子露西的烦恼”“松鼠博士的指引”“啄木鸟先生的百宝箱”“萤火虫兄弟的辩论”,在所创设的情景中全面、多元检测学生书写、阅读、计算、操作、口语实践等能力。

苍南县望里镇第一小学的“虎虎生威,快乐闯关”项目有拼音达人、识字大王、朗读明星、速算站、时间馆、生活坊、背诵能手、魔法转盘、摘智慧果、幸运摸图等,手持闯关卡的孩子们不亦说乎地穿梭于各个关口间,既紧张又兴奋,多元评价给学生带来多重快乐,更能促进学生主动、全面的发展。

在苍南县宜山小学,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在活动中绽放幸福的笑脸,听到的是在闯关后留下的欢歌笑语,收获了童真童趣,也感受到那一颗颗期待成功和赞扬的幼小心灵。

“双减”背景下,苍南各所小学的“全科分项评价”都开启了一次有益的探索。通过对学生知识的领悟和运用能力进行了评价,既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师也获得了更多的成长反馈信息,从而有助于教师更好地改进教学方式,构建立体多维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这个期末,“双减”落棋有声,成长悄然绽放!(苍南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