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从摸着石头到满意率99% 鹿城幼儿学后托管靠什么不负所“托”
时间:2022-01-24 09:34:0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从每天下午16:20左右放学,到原则上迟于当地机关、事业单位下班后20分钟放学,去年9月,鹿城在温州率先开展幼儿学后托管探索,11所公办幼儿园的12个园区成为首批试点园,380余位幼儿成为首批“吃螃蟹者”。

延后放学的一个多小时内,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如何度过,怎样实现更好地成长?在几乎没有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鹿城摸着石头过河,同步抓好服务品质、管理保障、课程建设,1月19日,最新的调查显示,家长满意率达99.7%。记者了解到,下学期,鹿城所有公办幼儿园将全面推行学后托管工作。

托管内容如何安排?  

请家长作参谋  

作为鹿城区“双减”十大“揭榜挂帅”项目之一,鹿城学前阶段的“幼托延伸”服务率先在温州市第四幼儿园府前园区和温州市第十九幼儿园等12个园区启动。

万事开头难。在经过一整天的园区生活后,一些幼儿难免出焦虑情绪,如何继续做好一个多小时的“延后文章”,让幼儿喜欢受益、家长满意,教师也能得到成长?

摸清需求是“让家长安心上班,让孩子开心等待”的前提,鹿城区教育局请家长作参谋,联合各幼儿园分头开展家长意愿调研。

△温六幼孩子在享受学后托管时光

温州市第十九幼儿园通过向全园290名幼儿家长调查发现,在回答“您对园内托管服务的希望是?(多项选择)”,78%的家长选择了:“幼儿园特色课程的活动融入”;59%的家长选择了:“自主活动,开放多个活动场馆”;42%的家长选择了:“混班混龄,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

各种意见从四面八方汇聚,一些家长还就托管的后勤保障、托管形式、活动设置、社会效应等方面提出了期盼。

△温三幼孩子在享受学后托管时光

结合家长意见以及日常管理经验,鹿城区教育局敲定学后托管人员配置门槛——开展托管试点的幼儿园,每班至少配备一名教师和一名保育人员,每个园区至少配备3位后勤保障人员,有需求的幼儿园视实际情况灵活增配人员。

课程内容设计是另一大挑战。多名园长告诉记者,虽然此前外地一些幼儿园也推出“学后托管”服务,但她们了解后发现,基本局限于“把孩子看管住”,并没有针对性设计课程。

△温州二十五幼孩子参与学后托管活动

如何破题?鹿城区教育局启动“135X课程模式”,引导各试点园边摸索、边探讨,互学互鉴。按照“安心托幼、快乐生活”理念,以“生活化、游戏化、自主化”为前提,在“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健康”五大领域融合的基础上,探索X项特色课程。

混龄班如何开展教学?  

实行“一园一方案”     

鹿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实际报名人数,大部分试点幼儿园均面临混龄班的教学开展。由于托管混龄班孩子之间存在着年龄、经验差异,导致大部分幼儿在交流与互动中出现一定的交往问题,不利活动的开展。

怎样的课程模式和流程安排既可以减轻教师的带班压力、又能解决不同年龄幼儿的水平差异问题?

△温一幼开展“教育戏剧”活动

在角色扮演《大毛熊交朋友》的活动中,孩子通过扮演大毛熊,与情境中的老师及大幼儿扮演的朋友角色进行互动。怎么加入朋友的游戏?和朋友一起玩些什么?以及有什么办法让朋友想和我玩?孩子们解决问题的同时,获取了交往技能。小幼儿知道了想加入同伴的游戏时,要有礼貌地提出请求;大幼儿习得了分享、赞美鼓励、合作分工等交往技巧。

这是温一幼开展“教育戏剧”活动中的一幕。该幼儿园立足“每时每刻,快乐童戏”的原则,将阅读与戏剧课程融入其中,结合幼儿的年龄差异来设计教学活动,以此来促进幼儿之间的交往,助推双方在各自水平上的共同发展。

△温四幼组织学后托管幼儿开展户外运动

各个幼儿园边摸索、边探讨,互学互鉴。百花齐放的“幼儿学后托管鹿城模式”快速形成:温四幼设立“趣玩吧”晚托,以充分的户外运动、丰富的场馆游戏、大带小混龄游戏为主要活动内容,设计了适宜的混龄户外游戏,形成有序、有趣又有爱的学后托管;温七幼从“融特色课程”“联活动场地”“亮教师特长”三大方面入手,加入了特色课程编程游戏等,让托管的孩子在特色课程中享受更多乐趣;温十幼充分利用“梦多多小镇”场馆,开展社会性交往游戏,嵌入园本“玩美”课程内容,抓实“大手牵小手”生活自理服务……

家长满意度如何炼就?  

全力呵护“每个细节”  

为了更有效地进行家园互动交流,试点幼儿园组建了学后托管班家长交流群,在每一次的晚托活动后,教师都及时将活动内容、幼儿活动照片发送给家长了解,并及时详细地将幼儿活动情况与家长交流。

△温七幼孩子在享受学后托管

1月19日,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家长满意率99.7%,而个别表示“不满”的家长,主要原因在于希望学后托管时间开兴趣班,但这个要求与上级精神冲突无法满足。绝大多数家长“称赞”背后,离不开鹿城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对每个细节的精心呵护。

在温十一幼,为了能与多功能厅近一些,让幼儿享用更大的活动空间,同时也能让孩子有较安静的活动环境,学后托管班原本设在二楼。但后来在实际使用中,该园发现,混龄班级幼儿年龄、活动量、行动力不同,同时也考虑季节、个别家长接送需求及管理上的有序,又将班级调整为离大门最近的一楼教室,更方便幼儿到室外活动、到盥洗室入厕、工作人员在幼儿接送时快速有序带领,工作高效。

△温十一幼学后托管餐点

类似的细节还有很多:学后托管的时间都临近傍晚,冬季天色暗得早,昏暗的环境影响孩子户外游戏活动和接送,试点幼儿园第一时间在园区操场、大门口、走廊上增加照明节能灯,确保幼儿活动照明及安全;试点幼儿园精心安排学后托管的餐点,和下午的点心错开,激发幼儿的新鲜感和食欲,为幼儿提供身体机能的保障;试点幼儿园在设计课程时,组织小、中、大三个教研组经验丰富教师开展深入研讨,确保科学合理有效……

精心呵护下,孩子们学着交往、学着探索、学着思考,更加懂得在游戏中需要相互照顾、相互合作、相互分享。

改变,在悄然间发生。因学后托管闹情绪的孩子,开始愿意和同伴一起玩耍,不再是个“观望者”。孩子们从原先“想早点回家”到现在演变成“怎么这么早来接”。参与晚托的人数也不断增加。

△温六幼老师带来孩子一起享受学后托管时光

而在整个过程中,成长的不止幼儿,还有家长与教师。“学后托管设计的特色课程,让我深受启发,影响了我的日常带娃模式。”一名家长感叹。“以前习惯带同年龄段的孩子,如今可以同时在不同年龄段间的孩子中周转,感觉自己瞬间强大了。”温州市第十九幼儿园教师林枫笑着说。(鹿城区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