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谭桂涛——研究与宣讲泰顺的新温州人
时间:2022-01-06 16:24:2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谭桂涛,是泰顺中学历史教师、校宣教员,历史学硕士,主要研究温州地方史及其资政育人价值,也是瓯江青年社科学者、泰顺县优秀青年专业人才、泰顺县社科联常务理事、温州中共党史学会理事、温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理事、泰顺县法治监督员。作为新泰顺人,他扎根泰顺,做好本职工作,并研究、宣传泰顺历史,为讲好泰顺故事、提振文化自信、助推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谭桂涛在给学生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宣传红色文化的热心人

近日,在泰顺中学高二(5)班的教室里,一场精彩的班会课正在举行——班主任谭桂涛在给学生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谭桂涛不仅在自己的班级、自己的学校宣讲,近段时间,他还奔赴多个部门开展宣讲。

作为泰顺县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团、县青年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县青年廊桥宣讲志愿服务队成员,谭桂涛多次助力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宣讲、廊桥宣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青苗学堂、学生业余党校团校培训等,向父老乡亲、青年学子宣讲泰顺红色文化、抗战精神、科举文化等,并面向新录用公务员宣讲泰顺“共富大搬迁”,担任浙南特委展示馆讲解员,多次向到馆领导、专家、社会各界人士讲好浙南党组织的辉煌历史等,是泰顺宣讲队伍里一位优秀的成员。

研究泰顺历史的有心人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谭桂涛并不是土生土长的泰顺人,而是来自河北邯郸的新温州人。2012年8月,谭桂涛考入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学习温州地方史,在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实习,参与编修年鉴的工作。在参编《温州年鉴》时,谭桂涛对泰顺独具特色的非遗文化饶有兴趣。2014年2月15日,导师刘建国教授带他到泗溪进行文化考察。格外清新的空气、秀丽如画的风景、技艺绝伦的廊桥,都让谭桂涛叹为观止,“如果以后能在这里教书,也是一种享受。”没想到,这句即兴赞叹让他和泰顺就此结缘。同年11月,泰顺县教育系统到温州大学提前批招聘时,谭桂涛第一时间报名并积极参加面试。

来泰顺任教前,他在老师指导下,参编《红军挺进师在泰顺》一书,深刻感受到了泰顺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在泰顺中学任教后,他通过进一步深挖,把国史与地方史视角结合,关注挺进师对长征全局的贡献,撰写论文《红军挺进师对红军长征的贡献》,获市一等奖。他还录制党课《习近平总书记下山脱贫“九字方针”的泰顺答卷》,梳理泰顺“共富大搬迁”的发展历程。

将历史融入教育的恒心人

谭桂涛认为,工作职责始终是第一位的,高中应该以教学为主,科研为教学服务,个人专业成长服务于学生需求。作为县域标杆学校的泰顺中学,老师们的工作任务非常繁忙。谭桂涛还担任班主任和校宣传员,繁忙程度可想而知,因此,他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尽量将本职工作做得完美。

在教学中,谭桂涛感觉到,区域变迁是国家历史沿革的缩影,泰顺历史与高中课本有诸多适切之处,结合高中教学实践,把泰顺历史文化融入教育教学,不仅有必要,还非常有好处。他给学生们讲泰顺的乡贤故事,从古代的吴畦、林韶到近代的林秉权、曾官遇,再到当今乡贤吴松弟、吴大转、胡荣党等,用乡贤的榜样作用激励学生奋发学习,创新生涯规划教育思路。同时,他撰写论文《“泰顺革命史”校本选修课程开发的初步思考》《泰顺民歌在历史核心素养培育中的价值》等,执笔课题《依托地方革命史资源,铸就学校党建品牌》《融入校史文化资源,凸显学校党建特色》等,将泰顺历史文化与教育教学研究相结合,激发学生对家乡历史的热爱,进一步厚植家国情怀。

如今,谭桂涛在泰顺已经七年多,他在这安家落户,有了贤惠的妻子和可爱的儿子。谭桂涛表示,作为感恩、扎根、研究、宣传泰顺的新温州人,为讲好泰顺故事、提振文化自信、助推教育发展,他还有很多要做的。(2021年12月27日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单位:泰顺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