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5/2022-00052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4-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04-12 16:51:28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语委,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语委,市局直属各学校,市局机关有关处室: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要求,我市将组织“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温州市初赛,并组织相关人员直接参加“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温州初赛

请各地参照“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见教育部通知里的附件1),推荐小学生、中学生(初中、普高、中职学生)、教师、社会人员每组各5个作品,市局直属处推荐小学生组3个、中学生(初中、普高、中职学生)5个、教师组3个作品。作品均须按方案要求录制成MP4视频格式,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和参赛者单位;作品标题为“作品代号+温州市(县市区/市局直属学校)+组别+作品名称”(作品代号见附件1的编排要求)。

5月12日前,各县(市、区)、市局直属处按分配指标,统一将推荐作品和《浙江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经典诵读)》(附件1)电子版及加盖公章后扫描版(PDF格式)按照组别通过浙政钉传至温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杨静娟。

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温州初赛

各地参照“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见教育部通知附件3)组织推荐。各县(市、区)分别选送小学组硬笔、软笔作品各5件,中学生组(含初中、普高、中职学生)硬笔、软笔作品各5件,教师组硬笔、软笔作品各3件,社会人员组硬笔、软笔作品各3件。市局直属处推荐小学组硬笔、软笔作品各3件,中学生组(含初中、普高、中职学生)硬笔、软笔作品各5件,教师组硬笔、软笔作品各3件。参赛者每人限报1件作品,作品为参赛者2022年新创作的作品,报名所留手机号码能随时联系到参赛者本人或其家长,并为报名系统中唯一号码。作品提交要求参照“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见教育部通知附件3)。参赛作品上传标题为“作品代号+温州市(县市区/市局直属学校)+组别+类别+作品名称”(作品代号见附件2的编排要求)。

5月12日前,各县(市、区)、市局直属处按分配指标,统一将推荐作品、《浙江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汉字书写)》(附件2)电子版和加盖公章后扫描版(PDF格式),按照组别通过浙政钉传至温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杨静娟。

三、“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和“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诗词讲解大赛和师生篆刻大赛,全省不组织初赛。请各单位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赛,并按照教育部要求,做好作品直接上报工作。

四、市级评审推荐和奖项设置

经典诵读和汉字书写市级初赛将于5月底分别组织专家评选出每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每项市级初赛同时设优秀组织奖,学生组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每组优秀作品代表温州参加省级大赛。

6-8月,浙江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经典诵读、汉字书写省级大赛各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同时设优秀组织奖,学生组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每组优秀作品代表浙江参加全国复赛(具体安排由省教育厅通知)。8月20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将对参加汉字书写全国复赛名单进行公示,并通过微信公众号、邮件、短信或电话等方式通知相关选手,指导参加全国复赛选手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完成报名,并参加在线答题测试,合格者按要求上传参赛作品,上传的作品应与初赛作品一致。选手应保持手机畅通,根据省赛组委会要求完成视频、电子作品的上传和纸质作品的寄送等工作。

五、相关要求

(一)参赛人员负责个人参赛作品信息的审核工作,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请各地提醒各参赛人员严格审核作品信息,如因审核不严导致作品信息有误,后果自负。

(二)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列入教育部、省教育厅评审评比评估和竞赛清单的大赛,各地要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广泛发动,精心安排,全力保障四项赛事有序开展,既要保证作品的数量,更要关注作品的质量,力争在全省、全国取得好成绩。

联系人:温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市语委办)杨老师,电话:88630133。

附件:1.浙江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经典诵读)

2.浙江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汉字书写)

温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4月12日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