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5/2022-00055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3-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2022年温州市教育局数字化改革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2-04-26 16:02:37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局,市局直属各学校(单位),局机关有关处室:

为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部署要求,现将《2022年温州市教育局数字化改革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温州市教育局

2022年3月30日

2022年温州市教育局数字化改革工作计划

2021年数字化改革工作成效显著,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省揭榜挂帅项目“入学入园掌上通”已完成开发并投入使用;“云呵护”“少年瓯越行”“入学掌上通”等8个应用上架浙里办;“儿童青少年视力管理先行突破改革”荣获温州市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明眸皓齿”全省试点推广,“学问通”备受关注,拟全省推广。2022年将以“数字大脑”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打造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树立全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温州样板。

一、总体目标

秉承“需求导向,应用为先,服务至上,引领示范,成熟先上”的理念,积极运用“整体智治,量化闭环”手段破解改革难题,推进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温州样板初步成型,着力打造重大改革标志性成果,争创全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标兵。提升“学在温州”平台开放应用能力,实现全市90%学校的“学在温州”移动端部署;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应用,全域推广应用服务;优化“少年瓯越行”“区域民办教育智治”“入学掌上通”等3个应用;全域推进温州“学问通”名师在线;谋划新建应用场景,重点打造“职业教育数智大脑”“美好教师队伍智治”“智安校园系统-智慧护学岗”“温州市课后服务管理平台”“E教督考”等5个应用;争创1个省级以上最佳应用,鼓励并有效指导各地各校开展数字化改革领域试点;创新制度,形成月报工作制,发布系统应用指数。

二、重点任务

(一)完善区域教育“数字大脑”一体化智能体系

1.建设“学在温州”集成平台。规范温州市教育体系各类第三方应用在门户平台上的创建注册、审核、上架、授权和使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搭建可视化应用驾驶舱,实现应用的可视化监测。(责任处室:技术中心)

2.部署“学在温州”多端应用。以“温教钉”为统一入口,同时在PC端与移动端部署“学在温州”,大力推进“云图”“中考成绩查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云阅卷”“学问通”等教育资源应用,构建教育教学泛在服务新模式。(责任处室:技术中心、基教处、教师院、教研院)

3.提升主题驾驶舱数据质量。坚持“需求导向,应用为王”,各系统相关业务处室围绕决策需求,打造主题驾驶舱,提升数据质量;推进县(市、区)校分层驾驶舱建设;实现数字驾驶舱的分层分权管理。(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技术中心)

4.完善基础数据库,开发能力工具。完善基础数据平台“一源采集,多源矫正”的数据归集机制,基础数据库赋能各应用系统;以证书分发管理工具为试点,开展“温教钉”体系下的组件复用和能力辐射工作。(责任处室:技术中心)

5.打造未来教育画像温州样板。集成未来学校优质应用模块,形成未来学校、教师画像框架,打造未来教育样板。(责任处室:秘书处、人事处、技术中心)

(二)迭代升级教育数字化改革优秀应用

1.已建优秀项目迭代升级。“区域民办教育智治”2.0版升级迭代,将非学科类纳入监管;“入学掌上通”内容、版本更新,新增普通高中招生模块;“少年瓯越行”增加劳动教育模块,初步开展全市常态化使用;“温州学问通”名师在线全市推广使用,助力“双减”政策进一步落地。(责任处室:法规处、基教处、人事处、直属处、教师院、技术中心)

2.新建项目谋划上线。完成“温州市职业教育数智大脑”体系开发,推进职业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推进“美好教师队伍智治”推进教师队伍的人事业务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打造教师管理全流程监控;打造“E教督考”,提升督政效能与质量;指导县市区各数改项目的建设与试点推进。(责任处室:办公室、职教处、人事处)

(三)提炼教育数字化改革温州经验

1. 数字化改革理论研究。精确找准改革跑道,修订温州市重大应用“一本账”教育部分;基于应用场景数据进行仿真检验,出台区域教育数据治理通用框架,有效落实数字化改革促进治理能力与体系现代化;制定教育数据分级规范,推进数据开放与共享。(责任处室:数改办)

2. 数字化改革专题培训开展。开展“温教钉”“学在温州”等应用的专题培训,做好各优秀应用的推广;在外核心数据“应迁尽迁”,开展数据安全主题培训与相关规范制定。(责任处室:技术中心、教师院)

3. 数字化改革成果温州模式凝练。召开数字化改革例会,开展研讨与成果提升;办好第二届教育数字化改革应用大赛,出版2021年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成果蓝皮书,有效推进数字化改革成果温州模式凝练与全域复制使用。(责任处室:数改办)

附件:1.2022年温州教育系统重大应用清单

2.2022年温州市教育数字化改革行事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