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温州推广“学问通”名师在线平台
时间:2022-04-26 16:02:1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1月17日晚上7点多,苍南县灵溪镇第一中学初三学生林宣萱在家准备期末考试时遇到了问题,她熟练地打开“温州学问通”平台提交。没过多久,她就收到了当日值班教师、温州市第十二中学科学教师郑士华的回复。郑士华不仅回答了学科问题,还进行了考前心理疏导。一晃到了4月,在准备期中考试时又遇到了难题,林宣萱通过上次的提问记录,点击追问再次联系上了郑士华。“随时随地都能联系上自己喜欢的名师答疑,真是太方便了。”林宣萱开心地说。

课后学习是巩固课内教学、拓宽知识视野的重要途径。作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城市,2017年,温州市教育局创建了中小学生在线答疑系统。2021年,系统升级为“学问通”平台,实现人机共辅。目前,该项目已被列为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

关注“温州学问通”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中的“学问通”,记者通过实名验证后,点击“答疑直通车”板块,页面跳出了“我要提问”的按钮,点击按钮可以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上传问题,系统会分学科向值班教师派单。目前,平台已开通中学10门学科的答疑服务,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19:30—20:30,双休日的10:00—11:30和14:30—16:00。

林宣萱告诉记者:“以往在家学习碰到问题,都要积攒起来等回校了再找老师答疑。现在不受距离的限制,就能得到名师一对一辅导,还不用花钱,真是太好了。”

据悉,参与答疑的都是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从市本级和各县(市、区)遴选的各学科“三层次”骨干教师,以及名师工作室成员,共1500余人。登录教师端,教师可以查询自己的解答记录、工作量统计及积分。“通过为其他学校学生答疑,我们有了更多样本,一来从学生视角找到学习的难点,二来查漏补缺,找找原本教学中的不足,及时调整优化再反馈到线下教学中,实现教学相长。”郑士华每月基本都会轮到一次值班,他说在家用手机就能值班,非常便捷,不会干扰日常生活和工作。

除了“答疑直通车”,平台还有“名师大讲坛”“在线微题库”等板块。“名师大讲坛”于每周六下午邀请学科名师上直播课,每次初中和小学各直播一节课。如果错过直播时间,还可以回看。上学期已推出市级名师讲座课程111个,累计已有322326人次收看。记者看到,从入学德育专题课、新生各学科入学学习指导课到各学科的疑难重点,直播课的内容非常丰富。陈园园老师的“寻找背诵的‘金钥匙’”、李求宝老师的“‘阅读理解’的解答攻略”、朱扬华老师的“如何有效复习”、柯珂老师的“习作素材的积累”……在平阳县昆阳镇第一小学,不少学生能报出一大串喜欢的直播课名称。他们说,直播课拉近了自己与名师的距离,在家就能享受优质资源。

“在线微题库”则是根据学生常见问题设计的微课库。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李芳介绍,教师教育院邀请名师制作小学教学的讲解微课、初中学生作业共性困惑的微题视频。学生可以通过关键词或者目录搜索,解决学习上的困惑。使用微题库机器辅导,不仅提高了辅导效率,还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目前,平台已邀请了当地名师制作疑难作业指导的微题微课339个。

今年,平台又推出了“自校云服务”模块,学生可以优先选择本校教师答疑解惑,目前该功能在龙港试点。据统计,截至4月24日,“学问通”平台上的温州市学生注册人数达65.16万,约占全市总学籍人数(不含一至三年级)的88%,教师在线注册人数共计8.75万人。“未来我们希望更多名优教师能参与进来,进一步完善各学段各学科的答疑、直播、微题库等服务,一起把平台做精做全。”李芳表示。(2022年4月26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2版 记者 金 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