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5/2022-00051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4-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瓯越文化润校园暨“我和我的城——在温州感受幸福中国”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4-08 15:49:12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市局直属各学校,温州晚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瓯越文化润城行动等活动要求,进一步助力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丰富我市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推动青少年感受家乡温州的魅力,更直观、更深刻地了解温州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增强爱国爱乡自豪感,特开展“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瓯越文化润校园暨“我和我的城——在温州感受幸福中国”系列活动,并举办以此为主题的温州市第九届学生记者现场新闻大赛,组织广大师生以不同的视角书写、歌颂温州,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爱乡热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温州市教育局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承办单位:温州晚报

协办单位:保利发展控股

二、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我游我的城”实践活动

1.活动内容

温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还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东南沿海重要的商贸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有中国数学家的摇篮、中国南戏的故乡、中国鞋都等美称。

作为青少年,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是必修课。通过让青少年了解这座城市,守护“城市之魂”,传承历史文脉,才能让家国情怀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

“我和我的城”系列活动前期,可发动孩子依托温州学通社平台,跟着家长一起探索温州城市记忆,在父母的讲述中,加深孩子对家乡的了解。

2.活动安排

活动将贯穿全年,将带领学生打卡城市地标、亚运场馆、文化展馆等。

(二)“我写我的城”征文比赛

1.比赛内容

通过第一阶段的活动,学生们对自己的家乡有所了解有所感悟,依托温州市第九届学生记者现场新闻大赛载体,推出“我和我的城”征文比赛,让学生写下自己与温州这座城的个性化鲜活的记忆。

征文比赛将在全市中小学校发动,分小学低年级组(2-3年级)、小学高年级组(4-6年级)、中学组三个组别。

采用网络投稿形式,参赛者发来的投稿,将由专业人士组成专家评委组进行评审,最后分组别按照一定比例选取优秀参赛者。

2.比赛安排

征文时间:4月16日-5月22日。

征文主题:以“我和我的城”为主题,从学生的叙述角度,以小故事来展现每个人心里的温州,感知人们的生活态度、梦想及城市带给大家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征文要求:①体裁不限,题目自拟,叙事真情,表达通畅,文字、标点使用正确。②字数要求:小学2-3年级组不少于300字,小学4-6年级组不少于500字,中学组不少于800字。③赛区按目前就读学校所在区域为准,如鹿城赛区、瓯海赛区、龙湾赛区等。

参赛形式:采用网络投稿形式,参赛者扫描二维码或输入微信号“wzwb_education”关注温州晚报“大学堂”微信公众号,输入关键词“大赛”至微信公众号,点击跳出的链接,填写报名表并上传参赛文章。

(温州晚报“大学堂”微信公众号)

奖项设置:本次大赛设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20%),由主办单位进行专项奖励。同时根据各校参与和获奖情况颁发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师奖。

其它要求:

1.学生参赛作品紧扣“我和我的城”主题,温州市教育局、温州晚报共同做好大赛开展、评审等工作。

2.参赛文章择优刊登在温州晚报上,同时在温州晚报大学堂微信平台上推送。

3.本次大赛为公益性质,学生报名、参赛、报纸刊登文章、微信、APP客户端推送均免费。

4.本次活动时间长,涉及面广。请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单位广泛发动,周密组织,精心安排,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5.本届大赛最终解释权归温州市教育局、温州晚报。

温州晚报专刊教育部联系人:施滢滢,电话:0577-88917678;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联系人:李意如,电话:0577-88630097。

(三)“我画我的城”绘画大赛

1.大赛内容

生动鲜活的城市就在孩子们的画笔下,该项活动将邀请全市在园幼儿、小学生围绕文明之城、幸福温州、喜迎亚运等主题开展主题绘画创作,进一步展现我市学生热爱城市、热爱生活的精神面貌。绘画形式不限。

2.大赛安排

绘画时间:4至5月。

参赛对象:全市在园幼儿、小学生,比赛分为3组,幼儿组(幼儿园在读),少儿A组(1-3年级),少儿B组(4-6年级)。

投稿要求:纸质作品规格要求为八开。参赛选手将作品扫描或拍照(不可后期修饰),扫码下方二维码以电子版形式进行投稿,并保留纸质作品便于复评、展览和制作明信片。

(扫此二维码,以电子版形式进行投稿)

评选安排:

1.交稿时间:2022年4月30日前按要求提交作品电子版。

2.评选时间:5月上旬,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评选入围作品。

3.颁奖仪式:5月中下旬举办颁奖仪式,展示获奖作品。

奖项设置:按3个组别进行评奖,其中每个参赛组评出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20%),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其他事项:获奖绘画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作者享有署名权,主办方有权保留作品并在相关公益宣传中使用。温州晚报联系人:陈培芬,电话:13968996321。

(四)“我读我的城”朗诵活动

1.活动内容

用笔书写,用声音歌颂。选择一批有故事、有情感、有话说的学生,以朗诵的方式,来说一说他们眼中的温州这座城。最后,选出10个有代表性的作品,与全市中小学生艺术节相结合,在全市进行宣讲。

2.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4月16日-5月22日。

活动内容:让学生以朗诵方式,录制一段短视频(3分钟内),说一说他们眼中的温州这座城。

参与方式:参赛短视频统一以MP4格式发送至邮箱2901550195@qq.com,发送时注明参赛者学校、姓名、电话等。温州晚报专刊教育部联系人:施滢滢,电话:0577-88917678。

(五)“我拍我的城”全民拍活动

1.活动内容

以“我拍我的城”为主题,紧紧围绕温州的人文、地理、社会等各方面,或各校劳动教育特色成果,学生参与劳动教育的过程,发动以学生为代表的摄影爱好者进行拍摄,优质短视频(3分钟内)、照片作品将予以展示、出版。

2.活动安排

征图时间:4月16日-5月22日。

提交形式:提交作品统一发送至邮箱2901550195@qq.com,照片以JPG格式发送,短视频以MP4格式发送,发送时请注明参与者的学校、姓名、电话等基本信息。

注意事项:

1.所有应征作品须为原创,因作品侵权而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由投稿人自行承担。

2.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所有来稿一律不予退还。

3.短视频、照片所有权、修改权和使用权均归主办方所有。

4.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投稿即视为完全同意本方案的全部内容。温州晚报联系人:池哲人,电话:0577-88917678。

(六)“我爱我的城”出书

系列线下活动结束后,收集此次活动中征集的好文章、好照片以及市民、名家、优秀学生的文章集结成册,正式出版,作为城市宣传窗口。

温州市教育局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2022年4月1日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