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丝绸文化 风姿绰约|苍南县和杭州市“求·沿”跨地区教共体线上开展扎染课程
时间:2022-05-13 14:27:5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扎染是一种传统民间印染形式,同时丝绸扎染也是杭州市求知小学的特色课程之一。前不久,杭州市求知小学校长陈群云利用之江汇教育平台为苍南县沿浦镇小学学生共享了丝绸扎染拓展课程。

此次拓展课程分为12课时,主要内容为初步了解丝绸扎染这一民间工艺的起源、发展、特点、用途等,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让他们获得亲身参与实践的积极体验和丰富经验。

经过前期的理论学习,5月7日下午,苍南县沿浦镇小学的同学们在学校老师陈智慧的示范指导下,开始动手实践。一条白丝巾,把丝巾进行局部折叠,并用绳子扎紧,丝巾就像扎了几个小辫子一样。根据视频介绍,心里先要想好需要什么颜色,就把丝巾浸入相应的颜料桶。由于扎紧的部分不会染上色,这样丝巾就会形成各种花纹,呈现出丰富的层次感。

分组开始后,同学们开始用绳子、夹子或其他工具结扎。如何扎地更好?成了师生共同的话题。扎好后的作品,慢慢染上颜料,封存至纸袋中,还要等待几日,才可以拆线浆洗。

一个小小的结扣经过浸染就能出现如此美丽的图案,让同学们感觉特别神奇。扎染体验结束后,同学们满心期待拆线的时刻,想象着一幅幅独有的特色图案呈现眼前。

4.png

杭州市求知小学的丝绸扎染拓展课程不仅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和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更是一种体现不同基础要求、具有一定开放性的课程,通过跨区域教共体的拓展课程,苍南的学生们不仅在动手中体会到劳动的乐趣,还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提高了对美的理解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苍南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