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苍南县心育团队参编的浙教版《心理健康》教材将在9月投用
时间:2022-05-13 14:30:5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最新改编的浙教版《心理健康》教材即将新鲜出炉,预计今年9月可以在中小学投入使用。此次教材主编依然是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展画,但有一个变化让苍南教育人倍感荣耀。该教材三年级、四年级、八年级由苍南县心理健康教育团队编写与修订。

据悉,该教材依据《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纲要》编制,系统反映了心理健康学科教学内容,同时涵盖了国家要求而省、市级通用地方课程没有的地域特色鲜明的专题教育内容。根据国家教材管理体系,浙教版《心理健康》是具有浙江特色的地方专用教材,可供学校或学生选择使用的地方课程。

按教材定位,编写人员以人格发展为第一要务,着眼于学生发展的关键期,在编写中突出了对学生生命意识和积极品质的培养,让学生在认识自我、享受生活、热爱学习、珍爱生命的过程中,将自己与自然、与他人、与社会相联,激发学生的生命意识,勇敢地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挫折与诱惑,做一名乐观、快乐的学生。

同时,该教材的编写框架与思路,也打破对心理辅导常规模块的划分,以认识自我、享受生活、热爱学习、珍爱生命四大主题重整心理辅导模块,在各年级实现螺旋上升。增加生命教育和积极心理学相关主题,如从喜欢动物到保护动物、从关爱动物自由到尊重动物的生命权等,以及好奇、热情、创造性、感受生活与学习的乐趣等积极品质;在常规主题中也关注挖掘积极心理因素,如在新生适应中不但让学生熟悉学校,更需让学生了解学校中有趣、好玩的地方;在亲子辅导中让学生充分感受生活的快乐和父母的爱等;在人际(师生)关系辅导中让学生能更喜欢老师等。

另外,为体现综合性和学为中心、孩子视角的原则,该教材还增加了更多的学习及生活方面的内容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切入点,教材设计在认知层面上增加了学生的活动体验,有更多的学生自主学习模块与内容,如经典导读,影片链接等,也特别突出了对学生负面情绪的回应、宣泄与表达,让学生在情绪的宣泄与表达中实现心理成长。

出色完编写工作的背后是苍南心育团队辛勤的付出,教材编写工作开始于2020年9月,全体成员不断钻研浙教版《心理健康》教材总体修订精神,每月反复多次的编写研讨会,不断提升的专业水平,更是印证以林甲针老师为代表的苍南心育人的成长经验:以课堂、会场为“战场”,不断实践、思考,明确研究方向,与团队成员共同成长。十多年来,无数个心育的片段都是团队攻下的高地,每一个个案,每一节设计,每一句话,每一个标点符号都是成长的足迹。


截至目前,苍南县心育团队已拥有1名教授级高级教师、16名高级教师,累计有30多人次获得市、县名师、“三坛”教师等荣誉。(苍南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