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领导文论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郑焕东:聚焦“浙里优学”新使命 奋力谱写温州教育“一红五优”新篇章
时间:2022-05-13 09:26:4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省委教育工委成立暨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2022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吹响了党建引领打造“浙里优学”金名片的奋进号角。

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温州教育将全力抓实“红色领航”这一个根本保证,接续推进“五优”攻坚行动,以温州之“优”助力全省之“优”。

坚持“红色领航”

着力铸造教育党建样板

全方位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健全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引导广大教师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担当教育使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进一步理顺教育党建体系,深化“三化一创”行动,推进“示范一批、提升一批、整改一批”,充分发挥“示范带薄弱、联盟促共建”效应,着力形成一批“党建+”促进“教育佳”的典型案例。

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

推进“城乡均优”

着力扩大教育优质均衡

狠抓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等“两个创建”,督促各地政府落实教育公益属性和主体责任,全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

重点办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科学规划校网布局,健全规划刚性落实、学校优质建设机制,扩大学位供给,加快推进公办园、普惠园、优质园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学校改薄培优、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发展,全力建好城乡“教共体”、乡村“小而优”学校、未来乡村教育场景,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异;持续办好普通高中,深化“分类办学”改革,全力推进县中崛起;持续办好特殊教育,加大力度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就学。

推进“学城联优”

着力促进产城科创融合

加快温台职业教育高地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中高职、中本一体化,争创本科职业教育,面向新居民、企业员工和农民等重点群体开展更大范围、更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培训,为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培养大批能工巧匠。

全力推动在温高校提升办学内涵和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学科(专业)高峰,进一步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促进教育链、科创链、人才链有机衔接。

全面推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提质升级,打造未来社区教育场景,推进社会人员学历、技能双提升,构建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机制,助力“扩中提低”。

推进“育人培优”

着力培养百万阳光学子

加快“价值观引领未来”工程扩面提质,打造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新模式。深化实施中小学课堂变革第三轮行动,推进全国基础教育教学优秀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项目学习改革示范区建设。

巩固提升“双减”成果,进一步完善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模式,深入打造“阳光体育”“明眸皓齿”“美丽校园”“行走瓯越”“温心健康”“四维评价”等品牌,着力培育面向未来、开创未来的百万阳光少年。

推进“德才双优”

着力增强教育核心支撑

通过严管厚爱两手抓、引才育才两手硬,着力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向好、教师礼遇优待政策刚性落实、瓯越教育人才培养扎实有效、教师管理机制深度优化,推动广大教师在共同富裕中展现更大作为,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坚持发挥“领雁”示范作用,培养造就一大批积极迎接未来教育挑战、善于打造未来学校的“教育家型”校长和优秀后备干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推进“智治创优”

着力营造数智善治生态

积极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打造更多创新应用场景,大力发展优质在线教育,把智慧教育的变革力量贯穿到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异的全过程。进一步强化校地协同、部门联动,共同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统筹安全与发展,守牢校园安全、疫情防控阵地,为百万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迈上“浙里优学”新征程,我们将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久久为功打造温州教育高地,为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温州样板、市域范例。(2022年5月12日 教育之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