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点赞!乐清这位90后乡村教师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时间:2022-05-20 14:15:3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一个真正热爱阅读的人是什么样的?日前,记者从乐清90后乡村教师连丹丰那找到了一个答案:独乐乐不如众乐乐。2014年起,他把自己对书籍的热爱带到农村小学,带领孩子们一起读诗写诗,遨游在中西方名家的书海中。从一个班级到整所学校,从一所学校辐射到周边多个学校。

1.png

2018年,因乐清爱阅读推广工作,在乐清市教研室(现在为教育研究培训院)的指导下,牵头成立了乐清市“爱阅读”教师公益指导团,助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爱阅读”的各项工作,是大家眼中不折不扣的阅读推广人。

2.png

近日,温州市中小学“爱阅读”行动计划(2022-2025)启动仪式在温州平阳举行,当天活动揭晓了温州市中小学第三届“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连丹丰喜获殊荣。

自掏腰包   开启“旅行者1号”

在学生、家长及同事的眼里,连丹丰是一个特别能读书且会读书的人,一说起书籍,总能滔滔不绝。谁曾想,他在20岁之前,却是一个不爱读书的人,高中毕业那年,他连《安徒生童话》都没有看过。

上大学那年,他第一次迈进校图书馆,眼前的书海给了他强烈的视觉和心理冲击,突然意识到自己是那么渺小,于是开启了疯狂阅读的时期。2013年,大学毕业那年,他更加疯狂地阅读,从中汲取力量。

3.png

“小时候,我是个留守儿童,没有人教,更不懂阅读的美好,长大后通过广泛阅读,让我深刻感受到文字的力量。”连丹丰感慨道。2014年,他通过考试,成为南岳镇第二小学的一名乡村教师,并扎根在这所只有6个班、不到百人的学校,一晃七年时间。

他清晰记得第一次走进教室时,看到地面是凹凸不平的水泥地,课桌椅是破旧的,班级里的课外书籍十分匮乏。学生多为留守儿童,他们最平常的阅读就是课文朗读和背诵。了解这一情况后,他没等到发第一个月工资,就将银行卡上的5000元存款全部拿出来,给学生们买了一至六年级所要看的书籍,并根据时间、按照年级整理分类,同时制定非常详细的阅读计划。

“在班级开设阅读角,取名‘旅行者1号’,鼓励学生多阅读,它不是作业,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目的就是培养他们独立思辨的能力,期望将来拥有独立的人格。”连丹丰在引导学生阅读时,会按不同年级、不同方式,将“爱上阅读”这个理念渗透给每个孩子。如高年级学生在实现阅读自由化和自主化后,他根据学生阅读实际,自创了一种“独立思辨式”的学习方法——“摘创阅读法”,这是一种将课内课本和课外阅读结合起来的新型自主阅读的方式,他还特地制作了“摘创本”,被学生广泛运用起来,一本本动辄都有上万字。

有一年暑假,有个学生发微信给连丹丰说:“谢谢你,连老师。”他觉得奇怪,学生说出答案,“我成绩不好,谢谢你用阅读一直保护着我!”看到这回复,连丹丰落泪了。

“南风”阵阵   书香飘满校园

说起孩子们对连丹丰的喜爱,同事们笑说,那画面感太幸福:他迈进学校大门的刹那,总有一群孩子蜂拥而上,性格活泼的孩子会高声喊“连老师”,热情的孩子会帮他提东西,还有些孩子会拽住他的双手和双脚,让他“寸步难行”。别看他今年31岁,骨子里却还是一个信奉自由和浪漫的孩子,在学生面前,他会俯下身子,变身知心大哥哥,引导学生把心里的文字大胆表达出来,这从他的“诗意教学”中窥见一斑。“老师,我有一个大发现,我发现树叶会跳舞,树叶从树上落下,左飘飘右飘飘,飘来飘去,飘了好久就是不落下来……”这是学生“嘟嘟”二年级时写的一首《不愿离开大树的叶子》的诗,源于几年前学生和他的一段对话,他会引导孩子去探索和发现,他反问嘟嘟:“那你知道,树叶为什么不愿意离开大树?”嘟嘟一时间答不上来,可没过几天,她找到了答案:“因为,等到下一次有风的时候,落下的树叶就可以借助风,再一次回到树上。”这答案,让连丹丰惊诧不已:“这是一首很美很美的诗!”连丹丰的诗意教学,并非简单地让孩子多看书、多写诗,而是在整个教学、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渗透进“诗意”,不仅仅在课堂上,平时与孩子相处、交流,他都非常注意学生的语言表达,还尽可能带孩子去参加各种与阅读、诗歌的有关活动,让他们充分感受诗意氛围。仅三四年时间,他所带的班17个孩子就写下了近2000首诗,所见所想所思皆能成诗。让学生爱上阅读和写作,展示平台很关键。从教第一个月,他就创立了“南风”文学社,并创办刊物《南风》,第一批社员只有13名学生,没有书籍,他自掏腰包买;没有场所,借用学校会议室;没有资金办校刊,就让学生老师画封面,他来排版和设计。2018年,“南风”文学社被评为第二届温州市中小学“爱阅读”榜样社团。当年,连丹丰还在学校建立“未名湖畔”静读书吧,组织社员在此开展阅读交流、阅读分享等活动,“南风”文学社这才有了一个真正的“家”,自此后,一系列全校性阅读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

4.png

延伸服务   阅读网撒向全市

从2014年至2018年,连丹丰也遭遇了一些挫折,比如部分家长和同行对其教学方式的不理解和不认可,认为他的教学有些“另类”,因为他从不让学生做多余练习,也不刷试卷,只要求学生多阅读。连关系比较好的朋友都半开玩笑地对连丹丰说:“你适合教大学生。”对此,他深知这条路艰辛难走,但想到自己曾到达过这条路的远方,见到过光明,所以毅然选择坚持下去,带着孩子追寻诗与远方。

随着文学社和班里的孩子屡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的诗文大奖,连丹丰开始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2018年,他也成为温州市首期“爱阅读·领读者”研修班成员。之后,他一次次地被其他学校邀请进行阅读分享,在图书馆开展一系列的读书分享活动。至此,他的阅读推广之路,开始走出学校,走向全市。在乐清市教研室(现在为教育研究培训院)的指导下,牵头成立了乐清市“爱阅读”教师公益指导团。这是一支由在校教师组成的队伍,从最初的12人发展到目前34人,专门负责乐清市的“爱阅读”推广工作。指导团成立三年来,逐渐形成一支“跨学段、多学科”的阅读指导队伍,他们以乡村悦读、读书沙龙、阅读分享、榜样力量、窗口阵地为“五条主线”,利用团队的力量,从多个方面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持续推进师生阅读、亲子阅读乃至全民阅读。2020年12月,乐清市“爱阅读”教师公益指导团被评为2020年温州市第三届中小学“爱阅读”榜样社团。近日,连丹丰建立了“悦书房”线上读书组织,包含“成人共读”“教师研读”“亲子阅读”三个板块,每个季度分别进行1-3次线上活动,共读1-3本经典书籍。每次共读,都有若干位“领读员”陪伴并带领全体书友一起阅读,共同交流。

5.png

从事阅读推广7年,连丹丰最深的感悟是:“倘若文字,是有生命的,那么我相信,这生命的力量,定因孩子而生生不息;倘若民族,充满着希望,那么我坚信,这希望的寄托,必在这群最真诚的精灵身上。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乐清市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