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勿以事小不表扬
时间:2022-05-20 15:51:1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课间,我从小L的座位经过,一只挂在她课桌旁的垃圾袋瞬间吸引了我。“真棒!”我说,“这个习惯还保持着呢?”

小L红着脸点点头,我竖起大拇指给她点了个赞。

三年级时,我给学生布置了“自带垃圾袋”的任务,为的是让他们养成不乱丢垃圾的好习惯。

刚试行的时候,学生很积极,每天都带垃圾袋来学校,班级的卫生状况也因此大为改善。但没有人督促,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渐渐忘了这件事。

两年过去了,我竟然发现,害羞的“后进生”小L把这个习惯坚持了下来。除了惊讶,我只能表示佩服。

回到办公室,我立马拿出我的“分享日记”,把这件事写下来准备上课时读给大家听。

读“分享日记”是我们班的一个传统。每一天,我都会选一件值得表扬的事写入日记本,事情的主人公都是班里的学生。对他们来说,被记录在“分享日记”里是无上的光荣。

听我读完,全班自发为小L送上热烈的掌声。这样的情形对小L来说,是小学5年以来的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经过这次“日记表扬”之后,全班又掀起了带垃圾袋上学的风潮。

然而,和上次一样,这股风没刮多久就停了,只有小L还在默默坚持。

六年级毕业,离开学校的那天,小L的手上还提着一个鼓鼓的垃圾袋。

这件事令我难忘,因为它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来自教师的一个表扬,在学生的心里分量有多重。对于班级的“后进生”来说更是如此,因为教师的表扬对他们来说更加稀缺。这在我后来的带班中一次次得到印证。

现在我带一年级,去年上学第一周,有个学生早上来校时遇到我,非常有礼貌地向我鞠个躬,问声好。

6.jpg

我觉得他可爱,便给他拍张照,发在朋友圈里。这事过去半年多,他每次遇到我还是会向我非常礼貌地鞠躬和问好。即使他上课时被我批评了,下课时遇到我,依旧如此。

我规定坚持读书打卡有奖励,但班里有个学生因为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没有手机。她怯生生地问我,能不能到办公室读给我听,我不仅同意了,还写了篇“分享日记”当众表扬了她。从此,她就成为我办公室的常客,每天读书给我听,从未间断。

我曾经以为,教师的表扬是可有可无的,现在才知,它在学生心目中如同珍宝;我曾经以为,被表扬是优等生的特权,现在才知,被表扬是每个学生的渴望;我曾经以为,学生只有干了件“大事”才能表扬,现在才知,再小的事情都值得被表扬,都能把学生心中的热情点燃。(2022年5月6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8版  通讯员:平阳县凤卧镇红军小学 郑希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