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浙江苍南——畲族传统体育活动进校园
时间:2022-05-05 09:37:2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为开展丰富多彩的托管课程,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凤阳畲族乡小学结合该校文化特色,秉持“以畲修德、以畲增智、以畲健体、以畲审美、以畲促劳”的课程建设理念,引入畲族传统体育活动,开设“赶野猪”“摇锅”“操杠”等多门拓展课程。

拓展课上,老师会把“法宝”搬出室外,给孩子们认真地讲解如何进行“赶野猪”“摇锅”“操杠”。学生们对畲族传统体育活动表现出浓厚兴趣,非常踊跃地参与到这些有趣的体育项目中。

苍南县凤阳畲族乡小学学生对畲族传统体育表现出浓厚兴趣。项微微 摄

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学得乐此不疲。操场上欢笑声、呐喊声接连不断。“现在我们每天都很期待托管课程。因为我们可以尽情地参与不一样的畲族体育运动。”苍南县凤阳畲族乡小学六年级学生钟震开心地说道,“畲族体育活动很有趣,它不仅让我们身心更加健康,还可以让我们充分展现自己的个性。”

苍南县凤阳畲族乡小学学生在操场上练习畲族传统体育项目“摇锅”。项微微 摄

在苍南县凤阳畲族乡小学畲族体育文化墙上,学生喜欢的卡通人物形象展示着各项不同的畲族体育项目。苍南县凤阳畲族乡小学还通过图文结合的形式在展板上介绍各类畲族体育的起源、特点、基本技术和竞赛规则等,努力让学生在畲族传统体育活动的熏陶中“摇摆”起来。

苍南县凤阳畲族乡小学学生在操场上进行畲族传统体育项目“操杠”。项微微 摄

据悉,畲族传统体育运动集健体性、竞技性、娱乐性于一体,简单易学、形式多样,不受场地、器材限制,适合不同年龄、性别的学生练习。苍南县凤阳畲族乡小学在托管活动中开展丰富多彩的畲族传统体育活动,可以让更多的学生体验畲族传统体育文化,使学生自觉成为畲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承者。(2022-01-20来源:学习强国作者:陈盈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