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这所高校校园里的“一日家长”,助力开学迎新“第一课”
时间:2022-09-22 15:34:0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9月17日-9月18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迎来近5000名新生。“行李要搬到货物通道进行消杀”……迎新现场,在红色志愿者指挥的周边,停车场、帐篷区、过道缝隙人群扎堆。“孩子第一次离开家,不晓得他一个人会不会办理这些手续。”有的家长表示不太放心,静默不语倚在门边,甚至踮起脚站在校门口迟迟不愿离去。

“一日家长”,变身“测温员”“搬运工”

一墙之隔,校园里秩序井然。党员先锋队们、师生志愿者们变身“一日家长”引导新生核酸检测、办理报到手续以及入住宿舍等事宜,设立“红色加油站”,让服务“一帮到底”。红管家、班级助理、退役复学学生们纷纷加入“家长”队伍,他们也曾是受助者,如今化身为新手“家长”,认领“一对一”配对的帮扶新生。新生一进校园,便有利用摆渡车、平板车及小推车组成的“红色车队”热心地上前帮助搬运行李,接驳车来回运送。

“动车站-本部十几个来回,今天陪学弟走完了重量级路程,我的步数可以完成一个四分马拉松,当‘家长’的感觉可真不一般。”三十多度高温下,不少“家长”擦着汗、喘着气。

“新”意满满,讲好“专业课”“第一课”

学子广场上,田埂乡间碎石小路,稻穗摇曳,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展架两侧摆放了传统农具模型、现代大型喷洒农药无人机。“报到还能吃到这么新鲜的樱桃番茄、水果黄瓜,听学长说,这都是他们实训课自己种的呢!”设施农业与装备2022级的新生孙科同学兴奋地说道。“学院坚持立足农字特色培育智慧新农匠,引导学生多‘读’三农,深‘耕’三农,多些‘泥土味’。”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曾剑说。

广场一隅,一只高达2米的花孔雀拖着锦簇的尾羽,如同一把碧纱宫扇,黄环着橙,粉白相间,红绿交杂。“孔雀开屏”立体装饰装置,是园林与水利工程学院园艺技术的学生们结合专业与插花艺术,采用800余朵干花制作的专业“筑梦花”,意寓培育“五彩园匠”,实现园林学子“五彩人生”,不少新生打卡留念。

动物科学学院搭建出一所小型“动物医院”,可爱的猫狗、珍奇的异宠、珍藏的动物模型,萌宠玩偶更是在现场答疑解惑,开启专业教育第一课。不少学生表示,“迎新当天不仅可以撸猫撸狗撸鼠,能实际接触到动物骨架标本,甚至还能看到火爆的‘羊了个羊’校园版,已经迫不及待想上课了!”


“浙”里有礼,收获“成长礼”“文明礼”

在反诈安全宣传站点前,学生就被“平安信使送礼”活动吸引了目光,来自新桥派出所的林万里警官一边演示着手机,一边解释,“上网要有礼有‘距’,要学会给自己的信息‘上锁’”,他表示反诈安全宣传不是“一阵风”式的突击运动,需要警校共筑“防诈墙” 。信息技术学院用心打造由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网有礼等十种礼节礼行组成的“信风十礼·一生有礼”行动,火热开展。

无独有偶,经贸管理学院组建“一礼一队”、打造“一礼一门”、备好“一礼一品”,开展以思政排头兵为主的“经管有礼,与你同行”志愿服务、以“淑女学院”为载体的“有礼知识竞答”、以学生宿舍为落脚点的“公寓有礼门”建设“经管三礼”迎新活动,共同打造了“浙江有礼”的温科校园版。(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