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公文
您的位置:
> 教科研公文 > 院函
院函
关于举行2022年市局直属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评审活动的通知
来自:温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9-22 15:13:10

温教研初函〔2022〕376号

市局直属各有关学校:

为进一步落实新课标精神,推进教学方式变革,促进学科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经研究,决定举行2022年市局直属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评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新课标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变革

二、参加对象

各校推荐一名教师参加评审。教师教龄要求在2年以上。

三、评审方式

为更好体现新课标理念,变革教学方式,结合省教研室2022年课堂教学评审要求,本次评审采用录像课方式。

四、教学内容及要求

1.教学课题

在以下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内容中,任选一个框题中的一个课时进行教学:

八上第四单元 第十课 建设美好祖国

第一框  关心国家发展

第二框  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

九上第四单元 第八课 中国人 中国梦

第二框  共圆中国梦

2.教学要求

充分落实新课标精神,着重围绕“政治认同、责任意识”两大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和培育,丰富学生实践体验,促进知行合一。

3.拍摄要求

(1)上课课件第一页出示课题名称、执教者信息,投影出来后,摄像机拍摄定格2秒作为视频开头。

(2)录像课拍摄须呈现课堂40分钟原貌,单机位,要求一镜到底,镜头不得推拉、不得剪辑。除了片头,不得添加其他效果(如画中画等)。视频格式为MP4,大小不超过1GB。

(3)考虑到视频效果,拍摄用的教室最好有高清设备,学生数可适当减少,30名左右学生为宜,学生座位相对集中,便于镜头能拍到全体学生的前提下,尽可能靠近学生和黑板。

4.材料报送时间

10月8日前各学校把评审电子材料(教学录像、课件和教学设计等)发到2022年温州市直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评审钉钉群。

五、其他事项

1.各校要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评审,做好相关的保障和支持工作。参评教师要坚持“做中学”理念,把参加评审作为一次实践新课标理念的探索活动。

2.本次评审获得第一名的教师将推荐参加2022年温州市课堂教学评审活动。

3.学校填写参评教师推荐表,推荐表另发。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2022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