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公文
您的位置:
> 教科研公文 > 院函
院函
关于举行2022年温州市幼儿园教师课堂教学评审活动的通知
来自:温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9-22 15:34:18

温教研小函〔2022〕378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部门,市局直属各幼儿园:

为了落实2022年浙江省幼儿园教师课堂教学评审文件精神,更好推动全市幼儿园课程改革,提升教师课程实施能力与游戏观察水平,经研究,决定举行2022年温州市幼儿园教师课堂教学评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内容

1.集体活动评审:聚焦“基于主题审议背景下的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展开研修,指导围绕既定的主题,立足幼儿园和幼儿实际,对主题进行审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一课时的教学活动设计、研修与教学,探索在主题教学活动中支持幼儿深度学习的有效策略,提升课程实施的质量。

2.说课答辩:聚焦“基于主题审议背景下的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展开研修,针对已实施的教学活动,立足真实的课堂教学实际,结合某一观点、问题或具体环节,以教育理论、《指南》、《纲要》等为依据,结合PPT对本次课堂教学的具体设想、设计实施及其理论依据进行阐述,核心在于要说清:儿童学什么?如何学?学得怎么样?以及如何改进?通过反馈总结评价,剖析经验教训,探究教学策略,从而推进落实课程改革理念,提高课堂教学活动实效。

二、参评要求

1.各县(市、区)教研部门各选拔推荐1名教师参评;市局直属幼儿园各推荐一名幼儿教师先参加市直评审后,推荐1名参加市级评审。

2.参评教师要求教龄五周年及以上,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师德高尚,有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

三、评审方式

2022年幼儿园教师课堂教学评审包括集体活动评审和说课答辩两部分。现场集体活动评审权重70%;说课答辩权重30%。

(一)集体活动评审:2022年11月9日(周三)上午9:00由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统一公布主题内容和年龄段,参评老师在《幼儿园体验式学习与发展课程》(新版)中选取主题下的一个教学活动(30分钟以内)进行设计与教学,内容可以参考教材,也可以重组优化和创生。参评的教学活动设计方案,应含设计意图、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过程及相关活动资源素材(如儿歌、故事、歌曲、课件等)。2022年11月16日-17日参评教师集中温州慧中公学幼儿园根据各自抽签顺序进行集体活动展示。

(二)说课答辩:2022年11月18日(周五)上午8:30参评教师集中温州慧中公学幼儿园。参评教师根据课堂实践,进行说课。说课中,教师可穿插真实的教学视频(磨课过程)与PPT图文并茂进行边说边反思。阐述时间不超过12分钟,随后进行现场答辩。

四、报送要求

各县(市、区)教研部门和有关幼儿园,请于11月2日下午17:00前,将幼儿园参赛教师报名表发送至指定邮箱:1092856967@qq.com。

各参评教师请于11月15日下午17:00前,将报送材料(包括主题审议文本、教学活动设计方案+说课稿)命名为“幼儿园名称+参评教师+课题名称”,统一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1092856967@qq.com。联系人:戴仙仙(13868315784);温州慧中公学幼儿园(永嘉县三江商务区江浦路东南侧)联系人:李琼瑶(13676741889)。

五、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将根据评审情况评出一等奖、二等奖若干名。原则上,一等奖不超过50%。

六、其他事项

1.参加人员的差旅费回原单位报销。

2.参加人员要配合幼儿园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报到时需佩戴口罩、出示温州防疫码、提供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近14天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不得参会。


附件:2022年温州市幼儿园教师课堂教学评审报名表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2022年9月22日

关于举行2022年温州市幼儿园教师课堂教学评审活动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