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新华网客户端:浙江龙港:“小候鸟”留了下来
时间:2023-02-16 09:01:4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女儿今年转学到龙港最热门的百年老校了,既能留在我们身边,又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太好了。”家住浙江龙港的新居民木先生说。据了解,他的女儿2023年年初刚刚转入龙港市湖前小学,成为该校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

龙港城市空镜。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用什么样的方式吸引人、凝聚人,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成了时代命题。近年来,浙江龙港把解决人才关注的“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唱出随迁子女入学“好声音”,助力“小候鸟”成“小留鸟”,全力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环境。

随迁子女入学“好声音”怎么唱?以实现公办学校应读尽读为例,龙港制定了“十四五”教育设施布局规划,针对产业园区等民工子弟相对集中的地方重点布局,高标准落实建设标准,快速度推进扩容提质工程。

据了解,近年来龙港先后投入6亿元,新建中小学3所,扩容改造5所,新增学位4560个;去年11月,再次投资28.6亿元,新建新城实验中学等30个教育重点项目(其中中小学7所,改扩建4所),预计再增学位1.5万个。在扩容的同时撤并6所学校,实现规模在500个学生以下学校全面清零,一系列的举措,助力实现了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应读尽读。

在突破容量瓶颈的同时,龙港还突破城乡差别,实现教育共同发展。为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龙港实行基于分批摇号的阳光招生与阳光分班制度,实现就学机遇的公平。并把18所初中和27所小学组建成5个初中教育共同体和10个小学教育共同体,实现“以城带乡、以强扶弱、优质均衡、共同发展”的目标,为随迁子女提供更为均衡而高质量的服务。

龙港市湖前小学。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

为实现“来了,就是龙港人”,该市还突破“学期初才能插班入学”的惯例,对凡是符合人才引进条件的人员子女,做到专人管理,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人才什么时候到位,孩子就能什么时间优先入学。

“解决好子女上学问题,让新居民更有归属感、幸福感是龙港筑巢引凤的举措之一。”龙港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小候鸟”成了“小留鸟”,和龙港的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到了同等的教育权利,越来越多新居民更有归属感、幸福感。(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