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抬头见龙,祥云自来——平阳各校开展“二月二 龙抬头”系列活动
时间:2023-02-22 10:40:4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二月二即龙抬头,又称春耕节、青龙节等,自古以来便是驱邪避灾、纳祥转运的民间传统节日。苍龙苏醒,春回大地,在这敬龙祈雨的祥瑞之际,平阳各地师生开展了精彩绝伦的主题活动,开启新一年的好兆头。

QQ图片20230221155942_副本.jpg

伴随着老师对龙抬头的由来及风俗的讲解,平阳县昆阳启航新型公办园和腾蛟一幼大(1)班的小朋友们跟随老师动手完成了一条条气势磅礴的中国龙,表演了一场“龙腾飞舞”的画面。在欢声笑语中,孩子们增强了对传统节日的了解,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着对龙的喜爱和敬重。

洗洗刷刷、乒乒乓乓,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鳌江金楠幼儿园、鳌江二幼、鳌江天真幼儿园、郑楼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跟随着老师的脚步开启了一场美食盛宴。“好香啊!”“我要吃两碗!”蒸饭、切芥菜、切胡萝卜……伴随着孩子们的一言一语,一碗碗香喷喷的芥菜饭出炉了,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品尝美食的满足感,尽情享受着美好的午餐时光。

第四段万全镇榆垟新型公办幼儿园.jpg

“原来芥菜是长这么样子的啊!味道有点苦苦的、叶子大大的、水分多…”万全镇榆垟新型公办幼儿园、郑楼实验幼儿园、平阳县闹村乡中学、闹村一幼的孩子们走进田园,亲自采摘芥菜,通过仔细观察芥菜叶子的形状和颜色,闻一闻它的气味,与芥菜比比谁更高。利用这个时机,老师向孩子们讲述了二月二吃芥菜饭的寓意。

第五段水头镇爱绿金凤新型公办幼儿园.jpg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加深入地感受传统节日的趣味,水头爱绿金凤新型公办园、万全一幼章桥园区开展了“二月二,龙抬头”主题活动。“今天龙会把头抬起来吗?”“我可没有见过龙。”孩子们与老师共读绘本《二月二龙抬头》。

第六段万全镇小童洲新型公办幼儿园.jpg

“阿婆,吃芥菜饭啦,好吃西好吃!”“请你吃芥菜饭,还是热的呢,吃完请不要乱丢垃圾哟!”忙碌了一天的万全小童洲新型公办园的孩子们准备了爱心摊位,将芥菜饭送到了商铺老板、环卫工人、银行工作人员等不同岗位的劳动人员手中,在传递美味的同时也传递着节日诚挚的祝福。

第九段万全镇第一幼儿园.jpg

万全一幼、鹤溪新型公办园、昆阳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教室里分享了各种二月二独有的美食:龙子——各色米熬制的米粥;龙耳——各色饺子;龙须——几种面食;龙眼、龙皮等。不同的美食名称为习俗增添了不少神秘的气息,也让孩子们感受了中国特定节日的主题饮食文化。

第十段平阳县海西镇第一幼儿园.jpg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二月二”的独特魅力,鳌江优苗幼儿园、海西一幼、鳌江中心幼儿园墨城园区开展了“龙抬头”系列主题活动,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孩子们了解了“二月二”的由来及民俗习惯,品味了二月二的独特美食。二月二,还有理发的习俗。孩子们迎来了理发师家长,在认识理发工具的同时,也感受了剃完头轻轻松松变精神的感觉,更好地感知“剃龙头”讨个好彩头的民间习俗。

第八段平阳县行知幼儿园.jpg

“我的头发太长了,帮我剪短一点。”平阳县行知幼儿园的孩子们玩起了角色游戏“我是小小理发师”。瞧,他们在游戏中兴致勃勃地为同伴理发,动作娴熟,虽然有些忙碌,却兴奋不已。

舞龙表演.JPG

舞龙有着祈求风调雨顺、生活平安的意义。鳌江梅溪幼儿园、水头铭佳新型公办园、萧江爱绿艺术幼儿园、平阳蓓蕾幼儿园开展了舞龙系列活动,咚锵,咚锵,咚咚锵,孩子们挥舞着手中的金龙,用龙之舞迎接希望,点燃美好!

“龙抬头”寓意着好兆头,让我们一起在这个春光明媚的季节里许下祝福,让美好洒满整个校园!(来源:平阳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