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领导文论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2023年新年献词
时间:2023-02-03 16:37:1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日历翻开崭新的一页,2022年成为了过去。这一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是无论困难多么严峻,都一直奔跑奋斗的一年;是持续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教育高地、打响“好学温州”品牌的一年。

此时此刻,一幕幕难忘画面浮现在我们眼前,最令人难忘的就是温州教育那股守正创新、不惧险阻、勇往直前的精气神;是广大教师勇毅坚守、潜心育人,应对疫情等挑战,用爱和责任诠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深厚情怀;是社会各界同心支持教育、共筑教育美好明天的良好氛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最想和老师们说一句“辛苦了”,同时要对关心支持温州教育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640.png

这一年,全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锚定“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主题主线和“打造教育高地、助推共同富裕”重要使命,赓续千年文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用担当和奋斗谱写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篇章,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抓公平、助共富,“城乡均优”持续扩面。让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城乡,一直是我们的追求。一年来,我们加快新一轮教育布局专项规划修编,高标准推进学校建设,扩大优质学位供给,进一步满足群众“入好学”需求,特别是实现了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公办入学无忧”;率先与省教育厅签订“厅市共建”协议,创新出台“教育共富”方案、促进山区海岛教育发展方案等政策,市县联动攻坚“两个创建”,加快教育补短提质,公办园、优质园、普惠园稳步扩容,“三朵云”“九把钥匙”等工程提质升级,推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率全省之先实施乡村美育“空中飞课”行动,为城乡学校架设了一道智慧桥梁,有效解决了乡村学校名师、优课缺乏的问题,城乡“教共体”覆盖面90%以上,一批乡村学校实现了质量提升和生源回流,“温州乡村未来学校发展新样态”在全国教育论坛上作典型推介。

640 (1).jpg

温州市第八中学校园

这一年,我们抓融合、提内涵,“学城联优”增强效能。更好地助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转型升级,是教育义不容辞的职责。一年来,我们聚焦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同类别、同等重要的地位,持续加大职业教育发展力度,推进温台职业教育高地建设,聚焦“5+5+N”产业地图,优化专业布局,新改扩建中职项目12个、竣工5个,调整中高职专业89个,中高职一体化招生首次突破1万人,师生技能国赛获奖数均创新高,一批校企共建项目启动投用,温州经验入选世界职教大会优秀案例。在温高校在校生人数达到14.8万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达到40个,1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640 (2).jpg

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园一景

这一年,我们抓质量、强五育,“育人培优”再创佳绩。我们始终坚持,教育发展的根本在于育人、在于质量,在于让每个学子都能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一年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了热潮,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加快完善,近百个体育美育项目在全国全省摘金夺银,全省劳动教育会议在温召开,升级擦亮了“价值观引领未来”“明眸皓齿”“温心健康”“温馨教室”“阳光体育”“行走瓯越”等品牌。实施“教研共富”“初中强校”“县中崛起”等行动,深化“数学家之乡”建设,加快建设全国基础教育教学优秀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项目学习改革示范区和全省作业改革实验区,中考命题经验在教育部会议上作典型推介,高考和五大学科竞赛成绩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640 (3).jpg

苍南县艺术中学《家》《koosen》指导师:郑强 陈婷婷

这一年,我们抓引育、优环境,“德才双优”完善体系。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一年来,我们坚持严管厚爱并举、引才育才并进,高标出台“尊师强教”十大举措等政策,优化教师成长环境,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进一步浓厚,特别是聚焦校长、班主任、骨干教师、乡村教师等队伍建设,成功设立4000万元专项培育基金,启动瓯越教育论坛、瓯越校长培育、班主任瓯江论坛、乡村教师和班主任年度人物评选等计划,开展“寻访大先生”系列活动,“德才双优”的导向进一步凸显,新增市级“三名”教师232人、省特级教师47人(历年最多、全省第二)。同时,创新名优教师山区海岛县定向机制和乡村学校特岗机制,定向、特岗比例达22%,为山区海岛教育引来了人才、留住了人才。我们还加大高层次教育人才和优秀毕业生招引力度,一批清北等顶尖高校毕业生来温从教,人才引育数量和层次均前所未有,教师来温留温意愿显著增强。

640 (4).jpg

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图书室一角

这一年,我们抓改革、深创新,“智治创优”纵深推进。改革创新、科学治理,是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年来,我们持续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深化打造了一系列教育党建品牌。平稳落实“双减”这个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深化“双减”集成改革八大行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明确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融入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实现机构预收费数字化监管全覆盖,经验获教育部发文推广。蹄疾步稳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典型案例被推荐上报教育部。加快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打造温州教育“数字大脑”以及“好学温州”系列应用场景,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交流研讨会在温成功举办。着力除险保安,圆满实现了“平安校园”“平安考试”等目标。

640 (5).jpg

成绩代表过去,奋进是不变主题。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温州教育“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在心,唯有推进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努力让百万学子“上好学”,才能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群众的重托。

我们将坚定推进“优先强教”。高标准抓好教育重大政策落地,落实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推进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立法,持续优化城乡校网布局。

我们将持续扩大“学有优教”。攻坚“两个创建”,加快公办扩容、民办普惠、全园提质,联动抓好城乡“教共体”、乡村“小而优”、“初中强校”“空中飞课”“县中崛起”等工程,推进山区海岛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进温台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建立职业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融合发展机制。加强协调和服务,助力在温高校专业学科建设,积极服务城市发展。

我们将更好落实“质量立教”。始终坚持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持续完善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体系。实施“教学教研提质工程”,深入打造“素养课堂”“视导诊断”等新样态,擦亮“数学家之乡”品牌,巩固提升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实施“体美心劳升级工程”,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深度打造“明眸皓齿”“阳光体育”“温心健康”“行走瓯越”样板,构建学生心理健康社会服务支持体系,一体化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我们将升级推动“人才兴教”。优化部门共同推进、社会共同参与机制,积极引导每个部门、每个地区都担当责任,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育人才培育体系,提升骨干教师、学科教师、乡村教师、班主任等队伍水平。推进中小学瓯越校长培育计划,多策并举加强校长干部培养培训,着力塑造“教育家型”校长队伍。

我们将不断深化“科学治教”。持续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设,不折不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打造教育党建坚实堡垒。升级多元化数字赋能场景和可视化数据驾驶舱,建设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完善民办学校评价体系,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深化“双减”改革,高质量建设全省作业改革实验区,优化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网格化管理。健全学校安全社会服务支持体系,守护百万学子平安健康成长。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新的一年,我们每个人都要继续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传递关爱与温暖,守护平安和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强调,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这就是中国力量!对温州教育而言,我们每个人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奋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把点点微光汇聚成璀璨星河,躬身推动打造教育高地、打响“好学温州”品牌,让明天的教育更美好,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贡献更大的教育力量。

衷心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