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踏寻唐诗海之路 绘就江山画合屏—— 洞头区半屏山综合实践学校开展主题研学活动
时间:2023-03-13 11:15:1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春季研学正当时,莫负桃红和柳绿。走!去有山有海的地方,欣赏“四屏十八景”,觅得半屏往事与由来。日前,洞头区实践学校在半屏山研学课程的制定中,经过多次的考察走点,通过研究性学习与旅行体验相结合,推出了以“唐诗海之路 江山画合屏”为主题的研学实践课程。

洞头区乐成中学300余名师生直赴半屏山入口,沿着山路台阶拾级而上,开启了本次研学之旅。开营仪式上,洞头区实践学校校长叶明收对本次活动开展的教育意义、活动流程及安全方面做了介绍与强调,期盼同学们在毅行中磨练意志,在场景里励志教育。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色呈现在大家面前,同学们情绪高涨,漫步在浓郁的半屏春色中。坐落在崖端的“盼归亭”,同学们认识了两岸相连盼“合屏”的盼归文化,一首《乡愁》寄托着两岸同胞的思归之情。“相思树”“同源同根碑”,无时不在期待早日抹去这一抹乡愁!行走在海上天然岩雕长廊,崖壁延展,“四屏十八景”景观迭出,依次展开,一幅幅天然的画屏,令人不禁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当同学们站在南端观景台,远眺整个岛,海天一色,美轮美奂,一幅绝美的场景映入眼帘,近看礁石,浪花飞舞,惊涛骇浪,卷起千堆雪。大家全神贯注聆听着研学老师的讲解介绍,领略半屏山特有的奇礁异石,感受诗意醉在半屏山的意境。

途径“留愿亭”,同学们一一驻足,原来这是实践学校为同学们准备的小惊喜,大家纷纷在彩带上写下树立人生梦想、祝愿家人好友的心愿,并依次挂在了“留愿亭”内。历经两个多小时,终点在望,大家感叹着本次的毅行不易。在金岙村,大家背靠青山,面朝大海,齐诵、合唱,此时,“诗和远方”都在脚下。

中午的家政课程,劳动滋味别样浓,同学们与老师、家长们分工合作、通力配合、烹饪烧制、品味分享,烟火气、食香味、欢愉声充满了校园。

本次半屏山研学旅行,洞头区实践学校经过前期充分的筹备与论证,在研学IP上选择了极具地域特色的优质资源——半屏山,融合爱国主义教育与励志教育,有效增强了学生对自然与盼归文化的认识,真正践行研学旅行的教育意义。(来源:洞头区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