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校评估 > 学校评估
如何全面提升我市初中学校办学水平?来看看这场“重量级”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1-23 14:47:59 打印本页

11月16日—17日,温州市初中学校质量提升推进会在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召开。会议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总结盘点近年来我市初中学校质量提升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初中学校全面提升工作。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副局长王剑波等出席会议。

作为浙江省的基础教育大市,温州现有初中339所,在校生27.9万人,专任教师2.26万人。近年来,温州一直高度关注初中教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引领、项目化推进,实施初中全面提升计划,在硬件建设、软件升级、课程构建、育人创新上下功夫,有力推进了初中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去年3月,我市出台《关于实施初中学校全面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正式吹响了全面推进“初中强校”工程的号角。

就下一步全面提升全市初中学校办学水平,郑建海强调,要迎接机遇挑战,切实把握初中发展的大局大势。从特殊发展地位来看待初中阶段,从教育战略定位来看待初中发展,从区域教育首位来看待初中办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全力加强“十四五”规划研制,科学谋划初中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真正把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要务来抓。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诊治、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系统提升,切实担当起初中学校发展的职责使命,努力把义务教育的“腰”给撑起来,为“学在温州”品牌建设贡献初中力量、奠定良好基础。

要聚焦五大重点,切实提升初中学校的办学水平。一是坚持优化布局、扩张资源,建设更多“好学校”。优化校网布局,稳妥推进农村初中学校布局调整,实现初中学校向中心城镇集聚、资源向寄宿制农村初中学校倾斜;提升硬件水平,加强初中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及新型教学空间建设,积极推进学校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建设;推进强校提升,强化固本培元、巩固优势、发展亮点,打造“未来教育”窗口校;着力抬高底部,持续推进“小而优”学校创建行动,充分利用“互联网+义务教育”,推进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办学机制,全面深化“六共四型七联”集团化办学路径,推进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老校带新校,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面向未来,提供更多“好课程”。推动思政课程入脑入心,站在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政治站位上,以全市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载体,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推动学科课程优化实施,加强各类课程、不同学科间的联系和整合,打造项目化学习模式;推动“五育”课程特色提升,把握好“健康第一”“以生为本”“学段衔接”导向,开齐开足体育美育课程、心理健康课程,开设更多艺术课程、劳动实践课程、创新能力培养课程,积极推进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教学。

三是坚持精准教学、优化常规,打造更多“好课堂”。要继续落实常规、推进课堂变革、强化精准教学,巩固提升课堂实效。要在精准研判学情、精准实施校本教研、精密管理课堂教学、精当进行作业布置、精确进行教学测试等“五个精”上持续发力。

四是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双优,培育更多“好老师”。筑牢师德师风底线,持续推进“思想筑基、师德铸魂”专项教育活动,用好“瓯越师德码”;加快优化师资结构,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着力推进教师均衡配置,深化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完善初中教师流动机制,重点引导优秀教师向相对薄弱初中流动;加强教师专业研训,进一步完善“五格四型三类”分层分类培训,立足于瓯越教育人才培养行动,培育更多的骨干教师、领军教师。

五是坚持科学治理、激发活力,构建更多“好生态”。构建更优的发展生态,更加关注初中学校发展,加大投入力度;构建更优的管理生态,落实办学自主权,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学校治理方式;构建更优的评价生态,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权威性;构建更优的文化生态,着力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构建更优的韧性生态,以出色的自我管理、校本评估和师生动员能力打造“韧性学校”。

要强化自我修炼,切实担当初中提升的职责使命。校长是学校办学的第一责任人,要正心守道,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潜心治学,在学习上、专业上、科研上、课程上持续发力,努力成为“教育家型”“学者型”“专家型”校长;要静心办校,真正静下心来谋实事、沉下身来抓落实;要用心干事,会谋事、敢干事、善成事;要真心服务,牢固树立真心真诚、高效务实的理念,密切关注师生的内在需求。

会上还有哪些精彩环节?且听教育君一一道来……

专家分享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胡庆芳与大家分享了新优质学校创建的上海战略。

教学质量分析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温州市教育评估院负责人分析了温州初中教育教学质量。

经验交流

龙港市第九中学

平阳县鳌江第八中学

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

龙湾区教育局

各县(市、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局长、分管局长、普教科长,市、县教研(师训)部门负责人,全市初中学校校长代表等参加。(来源:温州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