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教学攀峰】携手攀峰 结伴成长 ——温州市中小学音乐学科新锐教师“教学攀峰”项目第1次集训活动
时间:2021-10-18 16:36:32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认真落实《温州市“未来教育”体系方案》的文件精神,实施瓯越教育人才培训提升,日前,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开展温州市义务段新锐教师“教学攀峰”项目第1次集训,本次培训主要为培养一批与时俱进、努力钻研、善于研究的新时代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活动为期两天,分为开班仪式、专业发展叙事与专家讲座以及分班学习四大块内容。开班仪式中,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钱勇对培训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对学员们寄予最大的期望,希望每一位学员在将来的成长道路上不断开拓创新,成为未来的骨干教师。



乐清市雁荡镇第五小学、浙江省教坛新秀黄伟东老师,分享了他的专业成长之路,黄老师幽默风趣的演讲方式,赢得了学员们阵阵掌声,同时也引发学员们的思考:在自己的教师成长路上,究竟达到了“读—讲—教—育”中的哪一阶段呢?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语文师训员、特级教师何必钻老师开展讲座《从“职业尊严”走向“专业自觉”》,“为什么10年教龄的老师教不过1年的新老师?”何必钻老师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围绕这个问题,何老师给学员们呈现一系列的案例,深入研讨教师如何发展自己的专业。



金华师范附属小学校长、特级教师俞正强老师为学员们作《种子课,这样达成深度学习》专题讲座。俞老师从什么是“种子课”开始讲解,使学员明白教育要有自己的风格特点,不能一味模仿别人,模样是形,方法是神,透过形,琢磨神,用神来塑造形,这样的形才是适合自己、适合学生的。

28日下午,各学科到相应的分会场进行分班学习,市教师教育院中小学音乐师训员、班主任单芬芬老师分享了她的成长之路和教学经验,并指导学员如何完成一节精彩的教学设计。随后,各小组成员独立进行一小时的现场教学设计,并提出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难在哪里?为什么难?如何做?然后分组进行讨论研究。学员们对于这样的实操实练感到既紧张又兴奋。

希望学员们不忘初心,刻苦钻研,找准目标朝着“心”的方向努力前行。相信学员们定能在未来的教学道路上乘风破浪,向阳绽放。(平阳县闹村乡中心小学  张盈盈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