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全市“互联网+教育”非遗课程展示活动暨数字非遗课程资源开发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1-10-28 15:32:07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互联网+教育”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推动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形态。为了探索“互联网+义务教育”与温州非遗课程教学相结合的实践路径,同时,为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帮助学生了解瓯越文化特色, 强化文化传承意识培育,坚定文化自信。10月19日,全市“互联网+教育”非遗课程展示活动暨数字非遗课程资源开发研讨会在温州市实验小学举行。 活动分为课例展示、专题讲座、讨论部署等环节。温州各县(市、区)地方课程教研员、首批非遗课程数字资源开发小组成员、非遗传承人等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来自温州市实验小学与泰顺县南浦溪镇联云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相聚互联时空,共享优质资源,开展了这次同步课堂教学活动。温州实验小学周晓秋老师的《温州鼓词》,通过“听一听,说一说”、“认一认,演一演”、“学一学,唱一唱”、“赏一赏,寻一寻”四个版块,调动温泰两地的孩子,一起探索鼓词、体验鼓词、学唱鼓词、欣赏鼓词。通过对鼓词这一温州地方曲艺的体验与欣赏,引导孩子认识感受温州鼓词的独特魅力,激发孩子们对地方非遗音乐的热爱;北大新世纪附属学校陈瑶老师的《瓯塑》,以温州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瓯塑为主要内容,以“了解-欣赏-评述-体验”瓯塑为贯穿线,强调审美感受和实践探索的协调发展。教学内容以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充分地拓展了学生的思维,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以多样的形式逐渐建构“瓯塑”概念,从而认识、认同这项珍贵的非遗项目。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潘忠清老师、文成县教师发展中心胡琼峰老师分别就两堂课作了精彩点评。

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温州市博物馆季海波副主任作了《温州非遗保护概况》专题讲座。专业地阐述了温州非遗的保护及传承情况,使大家增强了对地方非遗文化的认知,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弘扬非遗文化重要性。

最后,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副主任副馆长周承露从温州建设非遗课程的历史与传承、合作与共享、拓展与展望等三个方面做了总结,同时强调,数字非遗课程资源建设要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充分挖掘非遗文化背后的民族特色,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和人文情怀,同时关注传统文化和学科知识的联系,做到贯穿活用;要注重师生全员发动参与建设,有效利用移动终端、校园图书馆等非正式学习环境进行传播;要调动各部门跨界合作,专题研究非遗课程选题和编辑脉络,共创城市文化教育品牌。

(图文/林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