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5/2021-0028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温州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11-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温教技〔2021〕150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小学智慧校园2.0创建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日期:2021-11-10 11:28:39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市局直属各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市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 实施方案的通知》(温政办〔2021〕36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实际,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创建目标

2021-2023年,创建智慧校园达标校500所,培育智慧校园2.0学校200所,整体提升全市智慧教育建设水平,发挥智慧校园2.0学校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国智慧校园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州”模式。

二、创建原则

(一)立德树人,因材施教。着眼于新时代和信息社会发展的需要,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信息化环境与服务,构筑智慧化、泛在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智慧教育生态系统,满足社会化、自主化学习需求,推进大面积的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

(二)综合集成,数据智治。坚持数据思维,利用新技术优化教育管理、教学数据采集方式;集成部门数据,推进业务协同和流程再造;坚持数据驱动,实现数字治理、整体智治。

(三)唯实惟先,创新迭代。立足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不断推进新技术背景下的体制机制、教育理念、教学环境、资源供给、师生素养、育人模式和教学方式等全方位创新迭代升级,打造温州“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

三、创建内容

温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根据《温州市智慧校园2.0创建指导性指标体系(试行)》(附件1)进行申报及创建。

1.智慧校园达标校:围绕基础设备设施、智能安防、数字管理、人工智能教育等开展建设,鼓励教学应用探索;

2.智慧校园2.0学校:具备先进教育理念和现代化办学治理体系,围绕环境融通、数据驱动、教学变革、素养提升、体制保管、特色应用等七个方面开展建设。

四、组织实施

(一)各县(市、区)要将智慧校园创建作为“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工作,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大力推进;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创建计划,在政策、经费、人员等方面提供强有力保障;要做好智慧校园创建指导及基础验收工作。

(二)学校是智慧校园创建主体,要将智慧校园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学校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办学水平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抓手。要制订本校的智慧校园创建方案,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创建与应用工作。

联系人:市教育技术中心林晔(应用推广科),联系电话:88298071。

附件:1.温州市智慧校园2.0创建指导性指标体系(试行)

2.温州市智慧校园2.0评估验收办法

3.温州市智慧校园2.0验收申请表

温州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3日





[附件下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