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温州市实验中学 作业管理,让理念转换为教学行为
时间:2021-11-18 15:55:5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作业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学校出台的《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作业监管制度》明确了监管内容为作业统筹、作业时长和作业质量,并针对监管目的与内容,提出了每日班级作业记录公示单、必做作业未完成记录单、课堂观察记录表等系列具体策略。

“双减”之下,作业是改革的焦点。“双减”政策出台后,学校更清晰地提出了作业改革是系统性工程的教研思路。首先,在暑假多次作业专题研讨基础上,出台了《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作业监管制度》。制度首先基于以上对作业本质意义的一贯性理解,明确了监管内容为作业统筹、作业时长和作业质量。针对监管目的与内容,提出了系列具体策略:设计每日班级作业记录公示单,通过对各学科每日书面作业时间公示进行统筹,通过教师对学科书面作业的预估时间与学生实际完成时间的对比进行调控,学校教学部门专人负责对全校所有班级的作业进行归档整理,组成作业专班对各班级各位教师的作业布置进行评价与后续指导;设计了必做作业未完成记录单,充分考量学生个体差异,比如说相同的作业量,有的孩子90分钟早做完了,有的孩子可能200分钟还做不完,因此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不完成必做作业或选做作业,秉承“只做对学生有用的事”的务实精神。

除此之外,学校迭代更新了课堂观察记录表,从目标出发联动作业背景下的课堂观察和课后访谈,推敲作业在课前、课中、课后发挥的功能,深入思考作业如何撬动课堂变革;通过作业校本研修记录,将作业纳入日常化的校本教研,以项目化学习思路,以“如何让作业真正有效”为驱动性问题,通过搭建作业与目标、作业与学情、作业的科学布置、作业的有效反馈等支架,提供各备课组解决问题的行动思路,每周各学科备课组集中研讨,确定一位中心发言人,结合备课内容,聚焦一个作业问题,以案例研讨为研修方式,通过个人阐述、集体研讨、个性落实的路径,展开研修活动,帮助教师深入进行作业思考与变革实践;学校通过组织作业专题的分享交流会、将作业纳入教师考核等多种方式,让作业变革落实落地。

《今日简史》中说:“教育,改变是唯一不变的事。”我们要做的,就是深入理解改革的内涵,将改革的理念和方案变成教师真切的教学行为,发生在每个教育的现场。(2021年11月17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3版 温州市实验中学校长 王 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